今天是中華民國憲法正式施行的六十週年!

六十年了。依照中國人的習俗,這一甲子的歲月,代表了生命輪迴、歲月循環的起始;這麼重要的日子,在一般尋常百姓都知道應該要特別慶祝的日子裡,中華民國政府卻靜悄悄地,沈默。

或許,對目前這個政府而言,這一部憲法是摧枯拉朽地急於毀棄;但對於一個國家而言,當人民已經失去了對它最基本的信任與尊重時,或許,這樣的沈默,正如電影「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裡念出的那段美國「獨立宣言」那麼理所當然:因為,這一部憲法,已經失去了令人感動的意義!

但,這並不是因為憲法本身所代表的精神已經失落,卻是憲法施行的運作法則淪為爭奪權力的踏腳石。

當我走在米蘭街頭(由義大利A.N.U.A組織所主辦的攝影展)看到這幅冰島人慶祝他們第一部民主憲法的篝火照片(可在國家地理雜誌網站下載完整圖片桌面)時,心中無限感慨!西元九三○年,冰島仍在一片海盜文明之下,便創立了現代民主議會的機構「國會」(”Althing”),從此確立冰島人心目中沒有國家領導「人」,沒有國王,只有「法律」!而每年八月的第一週,冰島人便在這部民主憲法誕生的Vestmannaeyjar島上,升起篝火,或飲酒、或舞樂,慶祝紀念的,不是這一部憲法的誕生,而是,這一部憲法所帶來的民主精神,已經在這一片土地上落地生根、雄偉茁壯!

如此看來,在中華民國行憲六十週年的今天,我們的確應。該。沈。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