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第二號:Tullo e Manlio Morgagni,建築師Enzo Bifoli, 1929, 1944。)

我在去年諸聖日午後造訪這個被稱為「天空下的博物館」之米蘭中央墓園。當天天氣溫暖、陽光和煦,意外的是,我並不是唯一的觀光客,仍有看非前來悼謁已故親人的義大利民眾,大批入園參觀。

米蘭中央墓園之所以聞名,最主要的是園中有大批義大利現代雕塑藝術家的大型作品;義大利墓園之所以有大型建築,最主要的是義大利人的家族墓室傳統。不同於法國巴黎主教墓園多屬名人單獨墓室,米蘭中央墓園有許多當地大姓的家族墓室。為此,墓室一方面象徵該家族的政經地位,另一方面,也必須有足夠空間以容納家族成員百年埋骨之處。

簡單區分米蘭中央墓園的雕塑風格:有傳統宗教、近代寫實與現代抽象三大類。

以傳統宗教風格而言,最主要的便是天主教教義、徽飾與聖經故事。十字架、耶穌基督、天使等雕塑作品。





編號第三號:Famiglia Ettore Elisi, 雕塑家Francesco Penna作品,1916。



編號第九號:Famiglia Ferdinando Bocconi,建築師Giuseppe Boni,雕塑家Orazio Grossoni,1901-1914。



編號第十三號:Famiglia Davide Campari,雕塑家Giannino Castiglioni,1935。這項作品取材耶穌最後的晚餐,是一件相當壯觀與莊嚴的作品,自是引人注目。







編號第十七號:Famiglia Castelloti,雕塑家Lucio  Fontana,建築師Renzo Zavanella,1935。



我發現墓園中許多耶穌基督的塑像風格與常見截然不同,多半是袒露上身且面容姣好的少年模樣...



編號第十八號:Famiglia Angelo Motta,建築師Melchiorre Bega,雕塑家Giacomo Manzù,1939, 1952。這位雕塑家應該非常有名,因為,當我在觀賞之時,路過的老爺爺都停下來問我知不知道這是何人作品?還不停地向我解說這件作品的重要性等等。









編號第二十號:Famiglia Körner,建築師Giulio Ulisse Arata,雕塑家Adolfo Wildt,1929。



編號二十三號;Famiglia Pigni,雕塑家Odoardo Tabacchi,1878-1879。

















雖然這一類以主題與表現意涵而歸為傳統宗教,但在表現手法上,也可看見現代藝術風格的呈現。

以上相關藝術家與著名家族,讀者若有興趣,應可在網路上自行檢索、認識。



(原文發表於01/17/2008, 03:13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