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對這兩男相擁的墓碑雕塑感興趣而左拍右拍,引來右上角那位老先生的好奇,隨後便向我熱情介紹旁邊編號十八號的著名墓室雕塑)

米蘭中央墓園的雕塑建築,除了以宗教色彩為主的雕塑,代表由天主帶領以對亡者的祈禱外,第二種類型可歸為近代寫實:強調回歸人世生活的種種,一方面可能傳達該家族或歸葬者的職業或生前喜好,二方面可能是一種對人世的懷念。



相擁對書朗誦的夫妻情誼。



生前可能是學者或文學家。



可能是仕女之墓,或者是生前喜愛美人的風流人物。栩栩如生的表情與繁複的衣擺雕花,自然是出自名家之手。此為編號第十一號:Famiglia Omodeo,雕塑家Odoardo Tabacchi、建築師Guido Sartirana,1876, 1930。



編號第十四號:Emilio Rigamonti,雕塑家Ernesto Bazzaro,1890。



很像羅丹的作品「沈思者」。



相擁的天使。



少年與鷹。



鰜鰈深情的夫妻。



這當然有衣些宗教意涵。但似乎也傳達新生的希望。



生前可能為鐵匠或有勤奮終生的評價。





生前為音樂家或愛好音樂。



有些奇怪的鏟子與剪刀等工具,又著涼鞋,猜不出是什麼職業。只是,這坐姿好吸引人喔!



傳遞生命之火?













這一類的雕塑還有一項非常吸引人的特色,就是雕塑非常生動、立體,善用懸空等技巧使作品展現躍動感。



非常特殊的青銅雕花。



灌注生命之水?



許多雕塑維持古典時期對於青春軀體的崇拜與神話。



為國捐軀的戰士英靈?



又一尊擺動撩人姿態的少年。



我很喜歡這一尊墓雕,特別是兩男若有似無的相望,其中右方男子心上空欄,似乎代表其他深意?!

最後我想說的是表現抽象概念的雕塑。這類雕塑可能是透過抽象的手法呈現,或者以具體的物品傳達抽象概念,例如重生。







這是說「不」呢?還是家族姓氏Sayno?





我不確定這是空棺,或是有其特殊含意?



這有可能是航海水手之墓,或者是勇於為生命一切醜惡(希臘神話中的蛇魔女)奮戰之人?

「不要禁錮,讓我自由飛翔吧;不要沈淪,讓我們奮起吧!」





生命的枯榮。



這是喜歡紙牌,還是用以代表生命的脆弱與不堪一擊?





生命的重生。








原來這就是人生:悲欣交集。



值得特別觀賞的是,中央墓園還有許多造型特異的墓碑。

從這座及小的墓碑,到龐大的金字塔。










還有像是數學家解題的科學墓室,大概代表了亡者生前對科學的發現與貢獻。





特殊設計的四指門把。



(特別為學理工的SM興趣所仔細拍攝!)



想要握住什麼?捕捉生命最後的一刻嗎?



早逝的英俊生命!



中央墓園的右前鄅是米蘭的猶太人墓區。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區非常幽暗、陰深。這一片或許是二戰因納粹喪生的無名千人塚。





獨特的猶太教燭台徽飾。







猶太人獨特的悼念先人的習俗:墓碑上撿放小石子。



入口處之「義大利納粹集中營無辜亡者紀念碑」(編號一:Monumento al caduti nei campi di sterminio nazisti, 1945-1946, 1950, 1955。)



落葉紛飛的「清明節」下午,我在米蘭中央墓園,像是走進一座用生命堆砌出來的室外美術館,在這裡看過生命枯榮起落。每一個人的一生是長是短、是榮是辱、是富是貧,終究一抔黃土。或許死後有大片墓室綴以精美雕飾,但被世人記住的,不過是一個名字,以及名字所代表的去留。



這裡,值得你下次造訪米蘭時,留一個悠閒的午後,靜靜漫步在其中。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特殊假日如元旦,僅開放至下午一時)

交通::
地鐵綠線M2/火車:Garibaldi站
路上輕軌電車:3, 4, 11, 12, 14, 29, 30, 33
公車:43, 70


(原文發表於01/25/2008, 14:47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