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的卡片製造商Hallmark公司在去年發行兩款「同志出櫃祝福卡」(coming out cards)(共設計四款,以可愛造型為主)之後,為配合美國越來越多「同志婚禮」的市場需求,在日前公佈新設計的四款婚禮祝福卡片,雖然文字說明趨於中性,可為一般婚禮祝福之用,但圖片設計所代表的同志婚禮祝福,卻是溢於言表。


美國同志運動所強調的驕傲出櫃,不僅有校園同志出櫃日,還有全國同志出櫃日,希望透過這種具體行動,鼓勵更多同志勇敢面對自己的性傾向,驕傲現身,同時也期待社會大眾在這種運動氛圍裡,開放心胸接納身旁的同志親友。然而,有些觀念要一般異性戀者接納並不容易,有些話要面對親友出櫃時表達也不容易,因此,一張卡片,簡單一句話、一個圖片,便在這種過程中顯得珍貴,也不難想見Hallmark公司會順勢推出這種祝福卡片。


而在加州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後,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運動向前邁進一大步,也連帶增強了其他州同志平權運動組織往這個目標邁進的信心,同時,也帶動周邊經濟活動的活絡,例如同志婚禮的籌辦行業、餐飲業、美容美髮業、花店行業等等。比例而言,即便美國自夏威夷州最高法院承認同性婚姻合憲性以來,據統計已有超過八萬五千對同志伴侶(透過各種名稱所締結的合法關係),而預估未來三年將有十二萬對同志伴侶在加州結婚,對照異性戀人口而言,這些結婚人口並不明顯,但在異性戀結婚率日漸降低,而且許多同志伴侶在等待數十年才有機會名正言順「合法地」舉行結婚典禮時,慎重其事的預期心態確實可能帶來無限商機。


這種「同志卡片」,相信在加州如舊金山等同志書店中,一定可以找到特別為同志設計的各種卡片,但問題是,同志並不是只活在舊金山或大城市裡,一般城市書店或禮品店裡,要找到這種卡片的機會微乎其微;同時,同志卡片設計所採用的「同志元素」如六色彩虹等,對有些人而言則顯得老套。而且,當你想表達對同志親友的結婚祝福時,又不能寫說:「恭喜你登記為家庭伴侶」(“Congratulations on being domestically partnered!”),或者「恭喜你註冊為法定準婚姻關係」(“Congratulations on being unionized!”)這種因無法正視同志需求而人工創造的奇怪名稱。是以,Hallmark公司推出同志結婚祝福卡便有其特殊的象徵意義與實際效果。 Hallmark目前公佈三款專為同志結婚而設計的祝福卡。


第一款明顯針對男同志,以兩套燕尾服象徵同志婚禮。有趣的是,令人好奇同志婚禮上同志伴侶應該穿什麼?一對男同志結婚,兩個人應該穿一樣的燕尾服?一對女同志結婚,兩個人穿的則是一樣的白紗?實際上,我們從一些名人的結婚儀式上,確實看到男同志伴侶穿一樣的燕尾服或西裝禮服,而女同志伴侶結婚時,卻往往是其中一人穿燕尾服(男性裝扮)、一人穿白紗(女性裝扮)?這是一種被制約的婚禮扮裝,還是後現代的反諷?



第二款以兩顆愛心,用「伴侶」之中性名稱用於同志婚禮祝福之上。



第三款則極盡同志與戀愛象徵之能事,滿滿的六色彩虹愛心,卻用一句簡單卻刻骨銘心的話語,表達對同志婚禮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