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於立報「性別版」(28/08/2008),完整介紹如下。

--------------------------

隨著七○年代荷蘭同志平權運動興起,於一九七九年便有興建同志受難者紀念碑的提議,隨後獲得荷蘭政府支持,成立同性戀者受難紀念碑籌建委員會,透過興建國家紀念碑的方式,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於集中營死亡的同性戀受難者與歷來因同性戀身分而受迫害者;然而,荷蘭同志團體認為,紀念碑不僅是緬懷過去受難歷史,更是對至今仍受社會歧視的同性戀者一種激勵的象徵。這也是為什麼荷蘭三座同志受難紀念碑所選擇的設計概念,迥異於德國柏林或其他歐洲國家同志受難者紀念碑。



阿姆斯特丹同志紀念碑(Homomonument)位於市中心Westermarkt廣場,由荷蘭籍女建築師Karin Daan設計,以三個象徵同性戀者受難的等邊三角形為底,象徵同性戀者的過去、現在、未來;透過相連而形成一個更大的等邊三角形,象徵同性戀者的團結與合作,於一九八七年九月五日正式開放。

 

<現在:浮出水面>









第一部份是位於Keizersgarcht運河旁的階梯式建築,以運河作為荷蘭人的象徵,從水上頂點出發,四層漸寬階梯拾級升與地平成三角形,代表現在荷蘭同性戀者,已經能夠「浮出水面」。下方頂點指向位於水壩廣場上的國家解放紀念碑,象徵同性戀者與全荷蘭人民站在一起。



水壩廣場「國家獨立紀念碑」

<過去:受難者的共同回憶>



 
 
第二部份位於廣場兩條道路Westermarkt與Keizersgracht中間,是一塊崁入廣場的三角形粉紅色大理石,分別在三個頂點篆刻荷蘭詩人 Jacob Israël de Haan (1881-1924)的詩「給釣魚少年」(Aan eenen jongen visscher, 1917)其中一句:「如此遙不可及對友情的渴望」(”Naar vriendschap zulk een mateloos verlangen”),象徵過去同性戀者「說不出口的愛」,右前頂點指向同是集中營受難者象徵「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代表過去受難者不分族群。

全詩中譯(作者譯)如下:

Aan eenen jongen visscher
    給釣魚少年

Rozen zijn niet zoo schoon als uwe wangen,
    你兩頰似玫瑰般紅艷
Tulpen niet als uwe voeten teer,
    雙足如鬱金香修長
En in geen oogen las ik immer meer
    雙眸此生僅見
Naar vriendschap zulk een mateloos verlangen.
    如此遙不可及對友情的渴望

Achter ons was de eeuwigheid van de zee, e.z.v....
    海潮有信,此恨無絕期


<未來:驕傲現身>

 

第三部份則是一座高六十公分、突出地面的三角形,如同一個矗立在廣場上的永久講台,不但訴說著同性戀者過去的迫害、現在的出櫃,還要大聲呼喊未來的平等!而左前頂點,則是指向對荷蘭同志平權運動的舵手、位於Rozenstraat上的荷蘭同志運動組織COC的全國總部,象徵著未來同志之路上有人同行。



荷蘭同志平權運動組織COC全國總部暨阿姆斯特丹分部



總部外牆上深具意涵的繪畫      

至此之後,歷年阿姆斯特丹同志週活動開幕式,必於此處開始。廣場三角形高臺旁,並有阿姆斯特丹同志旅遊服務與紀念品中心(Pink Point),提供免費的同志地圖與同志活動諮詢。




 
2006年阿姆斯特丹同志週活動  



2004年阿姆斯特丹同志週活動飲料杯
 
法國學者Jean Le Bitoux研究二次大戰同性戀者於集中營的歷史時曾言道:「同性戀者的悲慘命運一旦被人遺忘,被拋到一邊無人理睬,他們就背負著沈重的壓力,從而不敢提及納粹主義對他們的殘酷迫害。因為那個時代留下的關於他們的形象是不光彩的。很久之後,某些證人出來說話了,新的歐洲同性戀運動蒐集了一些詳實可靠的證據,最終才得以舊事重提。數十年間,眾多的知識份子都把歐洲的悲劇完全忘卻了,而歷史學家們只記述那些最『典型』的、最有『政治』價值的囚犯。一些證人和很多的歷史學家致力於建立一個解放的神話,而這個神話還不是屬於全世界人民的。」(參閱JEAN LE BITOUX, LES OUBLIÉS DE LA MÉMOIRE, 154 (2002);中譯本見讓.勒比圖著、邵濟源譯,不該被遺忘的人們—“二戰”時期歐洲的同性戀者,第154頁(2007))這段歷史的見證,或如前書翻譯者邵濟源譯后記最後一段話:「歷史最終是公正的。它記住一切,有時以顯赫的形式,有時以悄悄的、隱蔽的方式。歷史要求人們有耐性」。

然而,在歷史來臨之前,我們要做的不只是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