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7979.JPG

日前前往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國畫大師張大千百一十歲書畫紀念特展,對於一代巨匠的傳世不朽印象深刻;但是對於館方展覽的用心不足,卻也印象深刻。

此次展覽最吸引目光的大千作品,當屬四幅丈二巨屏墨荷。然而,館方可能受限於展示空間不足,無法以高掛方式展示這四幅巨作的磅礡氣勢,單以斜掛方式展出,情有可原;然而,館方卻在巨作前方中間處另設一展示櫃,硬生生地橫斷觀畫者以距離欣賞或可營造的遠觀效果,凸顯館方策展人員在空間規劃上,未能以觀賞者的角度考量展示空間的安排,令人可惜。

我侷促地站在入口處穿堂簡介隔牆,試圖想要遠距離欣賞巨幅墨荷時,不料抬頭一看,天花板黑色牆面顏色不均,明顯未能一致上色的尾蛇心態,以及隨後在書簡、菜單展示櫃上看見說明卡未能工整地一致固定擺放,心想,這大概也是工作人員未能以簡單的方式固定說明卡,以致於當展示櫃玻璃放置時錯動,事後又未能「敬業」地將說明卡確實工整地放置妥當所致。

從這些小細節反映的是,館方策展人員缺乏一種敬業的精神!雖然沒有人會特意抬頭注意黑色天花板顏色前後的差異,雖然說明卡歪七扭八放置不至於影響展出,但就是在這些小細節中使人失望其用心不足。等到觀賞完畢,想到禮品部買有大師彩荷的小摺扇寄送外國友人,一拿起展示品,我便立即歸回原處而打消念頭,原因是摺扇的製作品質非常低劣。假如我是外國遊客,我會願意花這麼貴的價錢買這一支折扇嗎?我會不會想,原來這就是象徵臺灣藝術文化的品質?假如是這個價錢,為什麼不能用點心提升紀念品的品質,這難道不就是一種文化外交嗎?

等到我走出史博館,看見人行道上紅磚破損處用水泥糊平,我於是明白了,不僅是史博館,我們國家缺乏的,真的只是,敬業。
----------------------------------------------------
不平的我將這些話濃縮成500字寄到史博館館長信箱,得到回復如后。
----------------------------------------------------
張先生,您好:

「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中,《四軸聯屏大墨荷》確實因為畫心尺幅超過本館樓高,因此設計人員以斜掛方式呈現,一方面盡可能展現畫面內容,一方面使畫作置於斜板上,對作品而言也較安全,但也考量斜掛的結果,觀眾無法看清楚畫作內容,因此於畫作前方設計了一小臺座,使觀眾能站在臺座上觀賞此畫。而前方中間處的展示櫃由於畫作主題與畫作尺幅的關係,當初在規劃時,很難移至其他區,因此決定放在空間最大的此廳中央,如此確實阻隔了遠距觀賞巨作的效果,但這實在是本館展示空間有限情況下的權宜方式,未來我們也將更仔細思考、規劃,朝向更有利於觀眾觀賞的陳列方式。

另外,關於天花板上色不勻、說明卡置放不工整等,確實是佈展時的疏忽,十分抱歉,您的意見也將作為日後改善的依據,我們將更確實地要求佈展品質,才不致使籌展過程的所有努力,因為這些瑕疵而大打折扣。非常感謝您的意見!

敬祝
藝安!

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組敬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