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7588.jpg


我在米蘭唸書時,在外租屋的房東是一位在米蘭土生土長的老太太。記得有一回與她坐路上輕軌電車經過米蘭大教堂時,她跟我說,她這一輩子都在看著米蘭大教堂這裡修、那裡修,她大概已經有十多年沒看過米蘭大教堂的全貌是完整的、乾淨的、是沒有整修護欄遮住的樣子。

終於,米蘭大教堂的正面山牆,從我四年前剛搬到米蘭,見到的是教堂聖人群塔等上半部遮掩整修的三分之一,到我遷去西班牙唸書一年後,重回米蘭見到她時是整修中間部分,最後在兩年前教堂開始整修基座底部三分之一,終於在去年耶誕節前夕,米蘭大教堂正面大理石清洗與雕塑維修的工作大功告成,世人終於可以一睹米蘭大教堂正面完整無暇的真面目。

PICT7585.jpg

我的房東太太其實說得沒錯,米蘭人整修米蘭大教堂的工作是永不間斷的。雖然米蘭大教堂的立面山牆清洗整修的工作已經完竣,然而,一年前開始進行的左側牆面的清洗整理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米蘭大教堂的蒙塵,除了空氣污染的因素之外,教堂前廣場的鴿群排泄物才是潔白大理石變色的元凶,只要米蘭大教堂前廣場的鴿群大軍不滅,米蘭大教堂的清洗工程將永無止境。

PICT7591.jpg

這次工程清理、整修完畢的基座部分,從面對教堂正面右手邊看起,可以清楚看見原本玫瑰色大理石的色澤,以及整修後雕像的做工。

PICT7597.jpg

PICT7598.jpg

中間銅鑄浮雕大門也一並清理乾淨。

PICT7600.jpg


接著是左半部教堂底座的清理,可惜還有一個小角落未能一併完成整修工作,原因不明。

PICT7602.jpg


PICT7603.jpg

再靠近一點看看整修完成後大教堂底座全貌。

PICT7589.jpg

不過,對於教堂而言,少了整修的工作,卻也等於少了為教會籌措經費的機會。因為,米蘭大教堂整修的護欄,可是各大廠商爭相刊登廣告的兵家必爭之地啊!

最後來看看夜色中的米蘭大教堂,也散發著一股迷人的吸引力呢!

PICT75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