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科通識課程 

 

課程名稱:性別與法律                                                                                                              課程代碼:GE3604301

開課學期:99學年度第1學期                                                                                                            授課班級:機械三等

教室:研揚大樓R509                                                                                                                           任課教師:張宏誠

 

一、課程目的 

現代社會生活已脫離不了法律規範:有時候法律清楚地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有時候,這種影響已經成為一種內化在生活習慣中的不自覺反應。另一方面,法律是一種分類學,透過法律,區分社會成員是男性、女性或性別重置者(變性人);是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是單身、已婚或同性伴侶;是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族或外籍新移民等等,並且經由這些分類,賦予不同權利義務關係。本課程的目的,即是在帶領學生看見這其中的差異,並經由討論社會新聞案例、憲法、大法官解釋、法律以及法院裁判,讓學生從中學習並認識法律所規範的社會生活中,性別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因為性別所生的歧視與差別待遇,並培養對性別歧視議題與事件的討論與批判能力。

二、授課方式 

本課程著重建立學生對性別概念的意識與性別議題的敏感度,除以課堂講授之外,亦重視學生與教師之間的互動學習,學生除於課程進行中隨堂報告之外,於每週上課前十分鐘,就當週發生與性別議題相關之新聞事件予以整理、討論,將性別意識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並邀請社會上於相關議題有長期投注心力的實務人士,於課堂上分享其工作與從事社會運動之經驗。

三、授課綱要

本學期授課進度暫訂如下:

09/17 緒論I:法律的眼中,看見誰?性、性別與性傾向

09/24 緒論II:憲法平等權保障與性別歧視

10/01 性別與私人生活I:法律與性行為自由管制

10/08 性別與私人生活II:愛滋病、同志捐血與性愛派對

10/15 性別與家庭生活I:異性戀家庭、同性婚姻權與同性伴侶收養子女

10/22 性別與家庭生活II:繁衍、經濟扶持與家庭功能的轉變[參與同志遊行的行前說明]

10/29 臺灣愛滋病預防與社區服務: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演講暨座談

[10/30  臺灣同志遊行]

11/05   性別與家庭生活III:性別權力宰制與家庭暴力[參與同志遊行的心得分享]

11/12 性別與家庭生活IV:從電影中看見歐洲同性婚姻、子女領養與家庭多元[影片欣賞與討論]

11/19   臺灣女同志與伴侶權益保障: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成員Lupy演講暨座談(期中考試週)

11/26 性別與社會生活I:學校、受教育權與性別歧視

[12/01 世界愛滋日]

12/03 性別與社會生活II:工作權保障與性別歧視

12/10 性別與社會生活III:性工作與猥褻出版品對職業與言論自由的管制

12/17   臺灣性別人權運動回顧與前瞻:臺灣性別人權協會王蘋秘書長演講暨座談

12/24 性別與法律救濟:性別、權利意識與憲法解釋

12/31 小組報告I

01/07 小組報告II

01/14 期末考試

四、參考書目

張宏誠,同性戀者權利平等保障之憲法基礎,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20026月。

------------,法律的眼中,「我是誰?」性別認同障礙與變更性別登記立法芻議,全國律師,第14卷第5期,頁57-86 (5/2010)

------------,法律人的同性戀恐懼症「晶晶同志書庫」案簡評及其聲請釋憲的現實考量,司法改革,第60期,頁24-38 (2/2006)

------------,同性戀者與仇恨犯罪的立法芻議,司法改革,第60期,頁40-46 (2/2006)

------------,爭取彩虹下的權利台灣同性戀者平權運動的策略與展望,全國律師,第8卷第2期,頁67-89 (2/2004)

------------,論歐洲人權公約對同性戀者之保障,收於何春蕤編,同志研究,頁117-181(5/2001)

------------,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歧視審查基準之研究—從「性別平等」論同性戀者平等權基礎,東吳法律學報,第12卷第2期,頁47-88 (12/2000)

林麗珊等著,性別議題與執法,元照出版總經銷,200611月。

Vanessa Baird著,江明親譯,性別多樣化:彩繪性別光譜,書林文化,2003年。[本校圖書館索書碼:544.7 435]

Chris Beasley著,黃麗珍譯,性別與性慾特質:關鍵理論與思想巨擘,韋伯文化,2009年。[本校圖書館索書碼:544.7 643]

Jodi O'Brien ed., Encyclopedia of gender and society. Los Angeles: SAGE, 2009. [本校圖書館有藏,索書碼:HQ 1115 En 19 2009]

Judith Butler著,林郁庭譯,性/別惑亂:女性主義與身分覆,桂冠出版,2008年。[本校圖書館索書碼:544.52 656]

R. W. Connell著,劉泗翰譯,性/別:多元時代的性別角力,書林文化,2003年。[本校圖書館索書碼:544.7 663]

Edwards, Susan S. M.. Sex and Gender in the Legal Process. Cambridg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Eskridge, William N. & Nan D. Hunter. Sexuality, Gender and the Law. New York: Foundation Press, 1st. edition, 1997.

Leonard, Arthur S. & Patricia A. Cain. Sexuality Law. Carolina Academic Press, 2005.

MacKinnon, Catharine A.. Sex Equality: Lesbian and Gay Rights. New York: Foundation Press, 2003.

五、評分方式

本課程無期中考試。於課程進行中由學生三至五人為一組,就課程講授議題擇一做小組報告,占整體成績評量30%;小組之書面報告(1000字以內)、平常上課出席與討論情形,占整體成績評量20%;期末考試占50%,三者合計為學期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