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壇於地區性民意代表選舉上,曾出現過女同性戀者與性別重置者當選;而今年四月地方大選,終於出現男同性戀者當選,分別是東京都豊島区議員石川大我及中野区議員石坂わたる,都僅3735歲而已!

石坂是二度參選中野区議員,不幸於2007年落選;而石川則是首度參選即當選。只是不知為何,中文媒體報導都僅提及石川,但實際上兩人都已公開出櫃。值得觀察的是,此次參選,兩人都在地方事務上著力甚深,都是以「在地人」的角度,針對地區發展提出政策,均未就性別政策有所著墨。

石川大我官方網站:
http://www.taigaweb.jp/

石坂わたる官方網站:
http://ishizakawataru.net/

此次日本四月地方大選,許多日本以外新聞媒體均僅報導東京都豊島区議員當選人石川大我,並稱他是日本首位公開出櫃男同志當選民意代表者,我在第一時間也已經說了,同時還有另一位公開出櫃男同志石坂わたる也同時當選東京都中野区議員。其實,還有另外四位
LGBT社群運動者或友善人士參選。

日本第一位性別重置者當選民意代表者上川あや
http://ja.wikipedia.org/wiki/上川あや),此次選舉也在原選區東京都世田谷区以6高票連任成功http://www.city.setagaya.tokyo.jp/030/d00033392.html)完成三連霸。

男同志漫畫家歌川たいじ
http://www.utagawa-web.jp/)也在東京都新宿区參選議員但落選(http://www.city.shinjuku.lg.jp/kusei/senkyo_kugikaihyo2.html),他還有一個針對青少年性別自我認同的網站(http://www.kiminomamadeii.jp/index.html

河野正夫http://kohno-masao.com/)參選尾道市市長落選(http://www.senkan-onomichi.jp/shigishityo-kaihyo23ono

佐藤まき
http://19hz.org/)參選岐阜県大垣市議員失利。

至於他們的選舉或是政治經營策略,這問題不容易回答。當選民意代表三人中,都是深耕基層、返鄉參選、甚至在該地區從小居住到大;三人中,僅上川有特別以性別重置者權利保障相關議題作為競選議題,其他兩位男同志議員,都沒有特別在競選議題中提到或強調,普遍關注選區教育、環保等中性議題。

以政黨屬性或傾向而言,大部分參選人都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例如上川與石坂,僅石川政黨屬性最明顯。石川這次是代表社會民主黨參選,其個人也曾長期擔任國會助理,與政治圈關係最密切,而且石川父親是演員,也出過好幾本書,媒體經營也很擅長。石川與前眾議員、社會民主黨副幹事長保坂展人往來互動密切,保坂也在今年四月選舉贏得東京都世田谷区長選舉,預料是下一屆東京都知事熱門人選之一。

此外,除了日本的社會文化需要進一步深入分析,有幾個切入點可以繼續研究。一、日本的政治發展:不同於台灣國民黨,日本在自民黨失去一黨獨大的政治勢力後,日本其實逐漸走向多黨制。這當然與日本的政府體制與選舉制度設計有莫大關係,但無論如何,這樣的政治氛圍與環境,其實對同志或性少數族群參與政治利大於弊。

二、日本的同志運動、同志文化與同志商業規模其實也已經發展到相當程度。一般認為自1950年代,日本就已經有同志組織與同志運動。這一方面對於同志社群與同志運動已經提供一個穩固的基礎,另一方面,其實也深深影響日本社會對於同志與性少數族群的態度,性別重置者人權保障即是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