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3742  

All kärlek är bra kärlek!  所有的愛都是(好的)愛!


沈默只有死亡!
張宏誠

我曾經在荷蘭、西班牙、義大利及瑞典長住,而我發現,即便是荷蘭、西班牙、瑞典被認為是對同志或性異議少數族群開明的國家,甚至在這三個國家都已經在法律上明文保障同性伴侶婚姻的平等權利,但並不表示,在這三個國家的社會中,同志便已經完全獲得最基本的平等尊重,仍然不時會有恐同的仇恨犯罪與仇恨言論的事件發生。

我們必須清楚體認,法律的制定或司法判決,並無法在一朝一夕間便澈底改變社會中每一個人對同志或性異議少數族群的態度與認知;任何看似已經明確保障同志或性異議少數族群的法律或法院判決,都有可能隨時面臨反銼與倒退的打擊。因此,惟有不斷運動推廣,並隨時尋求社會發聲的機會,社會對於同志真正的平等尊重,才有水到渠成的一天!而這樣的法律或司法判決,才有它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這樣的平等尊重,也才是真實的。

只不過,這一天的到來,可能長達數十年都不可及。看看當代同志運動濫觴的美國,經歷的三十多年的平權運動的努力,同志仍然無法獲得社會真誠的同理對待。

PICT3775  
(瑞典隆德大學同志社團的朋友和她的伴侶)

PICT3719  

二○○五年五月,我當時人在瑞典的隆德大學唸書;從網路上獲得隆德大學同志社團的資訊,便不顧是否唐突、語言是否能夠相互溝通的情形下,就聯繫同志社團負責人,跑去社團辦公室,克難地做起訪問,交換瑞典同志學生的處境與同志在瑞典社會中存在的真實面貌。當時,瑞典已經早在一九九四年通過同性登記伴侶法;一九九九年在政府中正式成立保障同志人權的專責機構,二○○五年曾編列高達八百萬瑞典克朗的預算經費,用以推行保障同志人權的政策與具體作為;二○○二年正式在憲法中明文禁止性傾向歧視;二○○三年立法平等保障同志收養子女的權利;更於二○○五年保障女同志合法於公立醫院進行人工生殖手術的權利。這一切對我來說,就好像來到天堂!但是同志社團負責人的一席話,讓我再度回到人間:因為這一切並不如想像中美好。瑞典社會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對於同志能夠真正平等尊重。因此,社團隔天將參加附近地區同志團體在隆德大學附近大城馬爾摩共同發起的反恐同遊行,這一天正是國際反恐同日!

 

遊行前一日,我便在宿舍連夜寫下一篇介紹五月十七日國際反恐同日的中文介紹,並於國際反恐同日當天,與社團人員一起前往馬爾摩參加反恐同遊行。遊行是在市中心勞工廣場集合,遊行出發前,主辦單位舉辦遊行前宣言發表,瑞典不管大小各政黨均派代表出席並表達支持的立場;但是,主辦單位並不領情,仍大力抨擊各政黨未能全力促進性異議少數族群在瑞典社會中獲得真正平等尊重的權利。

PICT3737  

遊行一開始並沒有龐大的規模與參與群眾。一群學生紛紛在臉上以紅色顏料塗繪成傷口的樣子,表達同志仍因為社會大眾的恐同與歧視而受到「真正」的傷害,甚至失去最寶貴的生命,用以支持反恐同日的立場。

PICT3801  

我在遊行中是一個奇特的存在!雖然不同種族、語言,但確能真實地感受到恐同的殘酷與反恐同之必要。最令我感動的是,遊行中不斷有四周原本旁觀的群眾加入遊行行列,以最直接的行動表達對反恐同的認同。甚至有一對帶著小孩的父母,一問是反恐同遊行,便也帶著小孩加入遊行隊伍中。他們並不會因為有小孩而放棄教育小孩學習尊重多元的臨場機會,更沒有因為擔心對子女造成不良影響而退避三舍,反而是在過程中讓子女真實地、親自地看見社會多元,並學習平等尊重這社會中不同於自己的異己。

這是我們社會還看不到的寬容與尊重。我們社會仍然存在如近日真愛聯盟之流,只看見仇恨、恐懼與歧視。瑞典尚且如此,何況台灣?

PICT3769  

因此,在此時此刻,我們更應該勇敢、堅定地站起來!

在反恐同日,我們要激勵每一個人對於不同於自己的人給予包容與接納;在反恐同日,我們要參與全世界共同對抗仇恨、歧視的活動,一齊向全世界發聲!

仇恨與歧視沒有國界;仇恨與歧視也不會憑空消失。我們支持反恐同、參與反恐同日的活動,不僅是為了同志、為了性異議少數族群、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更為了每一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

朋友們!當你今天對恐同的社會歧視與不公不義沈默,明天,明天當你也遭受社會歧視與不公不義,他人也一樣沈默!

而沈默只有等待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