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科通識課程

「性別與法律:性異議少數族群權利保障議題與臺灣社會及法律」

授課大綱

 

開課學期:100學年度第1學期                       課程代碼:GE3604301

課程時間:每週五13:30-15:30 PM                       授課班級:機械三等

教室:研揚大樓TR509                                  任課教師:張宏誠

 

一、課程目的

現代社會生活已脫離不了法律規範:有時候法律清楚地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有時候,這種影響已經成為一種內化在生活習慣中的不自覺反應。另一方面,法律是一種分類學,透過法律,區分社會成員是男性、女性或性別重置者(變性人);是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是單身、已婚或同性伴侶;是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族或外籍新移民等等,並且經由這些分類,賦予不同權利義務關係。同時,隨著臺灣社會的民主化發展與全球化的影響,所謂「性異議少數族群」(sexual critic diversities)相關議題亦逐漸於臺灣社會特殊脈絡下被看見與討論。本課程的目的,即是在帶領學生看見這其中的差異,並經由討論社會新聞案例、憲法、大法官解釋、法律以及法院裁判,讓學生從中學習並認識在法律所規範的社會生活中,性別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因為性別所生的歧視與差別待遇,並培養對性別歧視與性異議少數族群議題與事件的討論與批判能力。

二、授課方式

           本課程著重建立學生對性別概念的意識與性別議題的敏感度,除以課堂講授之外,亦重視學生與教師之間的互動學習,學生除於課程進行中隨堂報告之外,於每週上課前十分鐘,就當週發生與性別議題相關之新聞事件予以整理、討論,將性別意識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三、授課綱要

本學期授課進度暫訂如下:

09/16         緒論I:性、性別、性傾向與性異議少數族群

09/23         緒論II:憲法平等權保障與性別歧視

09/30        性傾向與法律I當代同志運動與臺灣社會及法律

10/07         性傾向與法律II同性戀者隱私權保障與性行為自由管制

10/14          性傾向與法律III青少年同志同志學生於校園中之權利保障(I)

10/21               性傾向與法律IV青少年同志同志學生於校園中之權利保障(II)

10/28          性傾向與法律V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文字遊戲或社會象徵意義[參與

同志遊行的行前說明]

[10/29        臺灣台北同志遊行]

11/04          性傾向與法律VI:「婚姻古蹟」活化:重整還是拆除?—從荷蘭與西班

牙同性伴侶婚姻平等保障看婚姻與現代社會

11/18         性傾向與法律VII:天下(同志)父母心!同志家庭中親子關係之保障

11/25         性別認同與法律:性別重置者(變性人)身分認定與基本權利保障

[12/01       世界愛滋日]

12/02          愛滋與法律:愛滋感染者基本權利保障

12/09          性別、身體與法律:性工作者權利保障

12/16                      性別、言論與法律:色情言論管制

12/23           小組報告I

12/30          小組報告II

01/06         期末考試

01/13          期末考試考題討論會暨電影讀書會:從電影Patrik 1,5 (2008)論瑞典

LGBTQ人權與同性伴侶權利保障之發展 [暫訂13:00~16:00]

四、參考書目

張宏誠,同性戀者權利平等保障之憲法基礎,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20026月。

------------,法律的眼中,「我是誰?」性別認同障礙與變更性別登記立法芻議,全國律師,第14卷第5期,頁57-86 (5/2010)

------------,法律人的同性戀恐懼症「晶晶同志書庫」案簡評及其聲請釋憲的現實考量,司法改革,第60期,頁24-38 (2/2006)

------------,同性戀者與仇恨犯罪的立法芻議,司法改革,第60期,頁40-46 (2/2006)

------------,爭取彩虹下的權利台灣同性戀者平權運動的策略與展望,全國律師,8卷第2期,頁67-89 (2/2004)

------------,論歐洲人權公約對同性戀者之保障,收於何春蕤編,同志研究,頁117-181(5/2001)

------------,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歧視審查基準之研究—從「性別平等」論同性戀者平等權基礎,東吳法律學報,第12卷第2期,頁47-88 (12/2000)

------------,臺灣同志為什麼一定要結婚?http://narzissmus.pixnet.net/blog/

------------,有一天當同志不再青春:老年同志與法律[上、中、下]http://narzissmus.pixnet.net/blog/

------------,愛滋病與法律:一些重要議題的初步討論[I~IV]http://narzissmus.pixnet.net/blog/

張娟芬等著,揚起彩虹旗—我的同志運動經驗1990-2001,心靈工坊,2002年。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2010年。

Vanessa Baird著,江明親譯,性別多樣化:彩繪性別光譜,書林文化,2003年。

Chris Beasley著,黃麗珍譯,性別與性慾特質:關鍵理論與思想巨擘,韋伯文化,2009年。

Jodi O'Brien ed., Encyclopedia of gender and society. Los Angeles: SAGE, 2009.

Judith Butler著,林郁庭譯,性/別惑亂:女性主義與身分顚覆,桂冠出版,2008年。

Chang, Hong Cheng. No Secrets Anymore: Identities, Strategies and the Making of the Gay Rights Movement in the Basque Country. VDM Verlag Dr. Müller, 2010.

R. W. Connell著,劉泗翰譯,性/別:多元時代的性別角力,書林文化,2003年。

MacKinnon, Catharine A.. Sex Equality: Lesbian and Gay Rights. New York: Foundation Press, 2003.

Leonard, Arthur S. & Patricia A. Cain. Sexuality Law. Carolina Academic Press, 2005.

Nussbaum, Martha. From Disgust to Humanity: Sexual Orientation and Constitutional Law.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五、評分方式

本課程無期中考試。於課程進行中由學生三至五人為一組,就課程講授相關議題、社會新聞案例或大法官解釋擇一作小組口頭報告(時間為10分鐘,討論10分鐘),並繳交書面報告(1000字以內)或完整投影片資料一份,占整體成績評量30%;平常上課出席與討論情形,占整體成績評量20%;期末考試占整體成績評量50%,三者合計為學期成績。



arrow
arrow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