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商業評論雜誌2011年七月號,針對LGBT工作者於職場上就業情形,公布一項調查統計。有一些統計數字值得參考。

 

首先,美國到底有多少LGBT工作者?這當然非常不容易統計調查。由於社會環境對於LGBT社群的歧視仍深,連帶影響職場環境,使得「出櫃」這件事變得非常不容易。哈佛商業評論雜誌預估全美約有七百萬LGBT就業人口。調查統計發現,仍有百分之48LGBT工作者並未於職場上出櫃,選擇隱藏自己的性傾向。

 

出櫃與否到底對LGBT工作者的工作權有什麼影響呢?第一,大多數選擇不於職場上出櫃的LGBT工作者,通常會因為擔心出櫃的壓力而焦躁、恐懼,而使得其身心狀態十分不良,也因此可能將大部分精力用於應付職場上可能的出櫃風險,無法專心於既有工作之上。據統計,有百分之42的未出櫃LGBT工作者於職場上經常感到生活孤立吾援,相較於出櫃的LGBT工作者,相同的情緒困擾比例只有百分之24。而有高達百分之73的未出櫃LGBT工作者因此平均工作任職期間低於三年。這麼高的離職率,其實對國家整體就業市場與人民就業率產生許多負面影響,也顯示對於LGBT工作者提供一個性傾向友善的工作環境的重要性。全美目前僅有21個州立法明文保障LGBT工作者的工作權,禁止於公私部門、機構對LGBT工作者任職、升遷、福利等有性傾向歧視。

 

第二,由於LGBT工作者未於職場上出櫃,連帶也影響其工作之餘與同事之間的互動聯誼。比如說工作上的交際應酬或同事、長官間的家庭聚會,LGBT工作者通常因為隱藏其性傾向,當出席參加此種場合時,可能面臨結婚與否、家庭生活、伴侶對象等等尷尬問題,使得LGBT工作者通常迴避工作時間以外與職場上同事、長官互動的場合。同時,也使得LGBT工作者的生活圈必須與職場或其同事有所區隔,以免下班之後的「LGBT生活」碰見熟人而增加出櫃的風險。由於LGBT工作者出櫃與否可能影響工作表現及與職場同事、長官的互動機會,導致調查發現,有百分之52LGBT工作者對於工作感到失落,職場升遷機會停滯,相較於出櫃的LGBT工作者則僅有百分之36。而這種工作發展停滯的現象於中高階LGBT工作者更加明顯,有高達百分之70LGBT工作者認為其工作升遷機會不再,出櫃的LGBT工作者也因為整體職場文化仍有歧視,而有百分之51認為再往高階主管晉升機會渺茫。

 

然而,隨著這幾年「粉紅經濟」商機大增,據評估,光美國一年LGBT社群的消費能力,就有高達700億的商機,各種行業自然不會放棄搶食這塊大餅的機會!面對這麼龐大的LGBT消費者,自然也就得找到能吸引、掌握商機的LGBT工作者!據統計,財富雜誌排名前五百大企業中,從2000年有百分之51的企業提供LGBT工作者平等保障政策,至今年已提高到百分之85。而其中有百分之59的企業提供其LGBT工作者伴侶相關權益保障。

 

基於以上這些統計數字的發展趨勢,哈佛商業評論建議LGBT工作者於可能的情形下,應該勇於出櫃,出櫃對於LGBT工作者利多於弊。然而,對於LGBT社群而言,不管是在家庭、學校、職場等各種社會場域,出櫃與否都是一件具有個別差異性與複雜的議題,都必須由LGBT個人自由決定。而對於LGBT工作者的工作權保障,如何能公開出櫃或避免被強迫出櫃更是一項重要的議題,而這個議題背後所凸顯的,是如何才能真實地提供LGBT工作者一個對其性傾向或性別認同友善的工作環境與職場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