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egar 20110909 005.jpg 

這幾年每天生活於重慶南路上,在東方大廈來來往往次數不知凡幾,從未注意在這樑柱一側,有一小幅看板,上書恒泰豐行,專營香醋、麻油;直到日前,才在一則網友網誌提醒下,穿過門口管理員,經過電梯入口,轉進一處小小店面,實際上也是商家的倉儲之所,買醋。

或許是看慣了日本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
どっちの料理ショー),回臺灣獨居這幾年,總是因為一個人飲食,對於「食物」與「料理」,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簡單、乾淨、純粹。米,喜愛有機新米、鴨間稻;麵食喜愛巷口角落不起眼的麵店現做;曾經為了純米製作的米粉而跑了不下十間商家詢問;用油慣用第一道初榨橄欖油;黑麻油選用百分之百黑芝麻冷榨;醬油也只選黑豆手工純釀造;只有醋,苦無天然美味。

得知恒泰豐行的釀造醋後,我便馬上前往一探。進門後,小玻璃矮櫃上擺了招牌高級香醋與紅香麻油,一旁還有一些豆腐乳、糖蒜、醋蒜、蔭苦瓜、蔭鳳梨、蔭豆豉等醃製物。老闆說,當日剛好花生醬、芝麻醬賣完,不然他家的花生醬不比新竹老牌差。我稱謝,買了恒泰豐行的高級香醋、紅香麻油以及西螺瑞春蘭級清油。

Vinegar 20110909 010.jpg  

有趣的是,三瓶都是古樸的玻璃瓶裝,圓方不一,老闆用紅色塑膠繩以純熟、華美的技術,將三瓶油醋牢牢彼此依托,最後再以漂亮的手法拉出一條繩套,用以提手!人生無處不美啊!

Vinegar 20110909 001.jpg 

在老闆示範他純熟的繫瓶絕技時,我問老闆,繩子綁得這麼漂亮、這麼緊實,回家時怎麼解開?老闆豪氣地說,那就直接用剪刀一刀剪了!不過,我回家時,為了向老闆的藝術作品表示敬意,還是老實地把繩結完好地解了。

Vinegar 20110909 006.jpg  

買了恒泰豐行的高級香醋、紅香麻油以及西螺瑞春蘭級清油,當晚以台南關廟麵體會此間清味。

僅用一比一比一的比例,以多年前我從舊貨市場購得的陳年瓷碗盛麵。起初醋的酸味十分清晰,甚至掩蓋麻油的濃郁香氣與醬油的甘味,直到熱麵入碗,首先撲鼻而來的是麻油的香氣,拌勻後三者融為一體,僅餘一股清香,滑麵入口,這才體會到香醋與醬油的香味與甘甜,在口中慢慢地散開。

Vinegar 20110909 013.jpg  

原來吃麵,可以是清清白白的。





arrow
arrow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