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法國同性伴侶婚姻現狀

張宏誠

2016.06.15

 

1. 法國從2013年5月17日同性伴侶合法成立婚姻關係以來,於2014年,法國共有24萬1292對結婚配偶,其中包括異性伴侶23萬770對、同性伴侶1萬522對,同性伴侶佔當年全體婚姻人口百分4.4。相較於2013年6月至12月,結婚對數整體成長2700對,其中同性伴侶由7367對成長3200對,異性伴侶反而從23萬1225對減少500對。

2. 法國從1970年後,整體結婚人口日益下滑(參照圖一)。

圖1.JPG

3. 從季節與月份比較(參照圖二),夏季6月至9月,無論是異性或同性伴侶,其結婚人數都比其他月份多出許多,而維持正常月份與年度成長比例,異性戀者並沒有因為同性戀者可以結婚,而導致結婚人數大幅降低的現象。因此,從法國實際數字來看,反對同性伴侶結婚而認為會因此破壞婚姻神聖性,導致異性戀者不願意結婚的說法,並不成立;當然,有沒有因此導致離婚率上升,尚須查證離婚率數字。

 

圖2.JPG

各月份具體數字,整理如以下一覽表。

一覽表.JPG

4. 從年齡比較(參照圖三),2013年6月至12月,男、女同性伴侶平均結婚年齡分別是49.8歲及43歲,比例分別為百分之59及41;2014年男、女同性伴侶平均年齡則降低至分別為46.2歲及41.4歲,比例分別為百分之54及46。相較於同性伴侶結婚年齡偏高(原因也可以很容易推測),異性伴侶結婚平均年齡則分別為男性37.5(2013年為37.2歲)歲、女性34.9歲(2013年為34.6歲)。同時,異性伴侶結婚,其配偶兩人年齡相差平均為4.3歲,同性伴侶則相對較高,男、女同性伴侶配偶間年齡平均相差則為8歲及5.4歲。

圖3.JPG

5. 從結婚人口在城鄉之間的分配比例(參照表四),大多數的同性伴侶聚集在城市裡,或者應該說,比較容易在城市裡出櫃及獲得自我認同的機會,同性伴侶結婚人口比例,自然在城市裡較高。以2014年為例,同性伴侶結婚對數光巴黎就佔了整體人口比例百分之13,相較之下,異性伴侶在巴黎的結婚對數,僅佔全體比例百分之4。以城鄉差距比例而言,從1千人以下、1千人至1萬人、1萬人至5萬人、5萬人至20萬人的城市分佈而言,異性伴侶結婚佔該地區比例,大致都高於同性伴侶,這從同性伴侶整體人口比例是自然現象。但在20萬人以上的城市,同性伴侶結婚對數佔整體結婚比例,便以百分之21.1,遠遠高於異性伴侶所佔比例百分之9。

圖4.JPG

 

參考文獻:法國國家統計局(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tatistique et des études économiques, INSEE)第55期季刊(Insee Focus N° 55 - mars 2016),2016年3月,網站:http://www.insee.fr/fr/themes/document.asp?ref_id=if55#inter2 (最後瀏覽日:2016年6月15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同性伴侶 同性婚姻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