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似乎也有蠻多東吳法律人到荷蘭念法律。
去年,我同時申請到美國IU-Bloomington及萊登LL.M. in EC Law。
當時,我也面臨不知如何選擇的處境。
之前我在留學荷蘭網站上,回答一位也想到荷蘭念法律的朋友問題。
便把當時整理的一些個人經驗與諸位分享。

到荷蘭唸書(法律)的考量點︰學習英文、生活條件與學校排名及申請難易度。

☉畢竟她的母語不是英文

是的,荷蘭人英文程度及人民普遍使用度,在我旅行過德國、法國、西班牙及義大利後,
深刻感受到荷蘭生活的便利。是的,生活上或許會用到荷蘭文,但截至目前為止,
我的生活並未因此有所不便或阻礙。但我也必須說,一個全英文的環境,
的確比較可能訓練聽、說能力。但,在歐洲,電視、廣播、網路如此普及,
與法律課程「英文化」的趨勢,語言能力還是有相當多主觀因素在裡面。
假如有心,學習不同語言,或許也能打開另一扇窗,不是嗎?
在這裡,多元文化充分被體現。
在閱讀歐體法院判決案例時,不時會出現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甚至是希臘文、丹麥文、瑞典文。
更有意思的是,授課老師通常都具備多國語文能力,自然的就蹦出法文、義大利文、德文,那種感覺真是奇妙。

☉萊登的風帶著萊登的雲,在萊登的天空想著萊登的太陽

再說到荷蘭環境,這是令我不想離開的最主要原因。

是的,冬天常下雨,說風就是雨,但轉瞬間,陽光又撒落在來不及乾的雨痕上。

身處荷蘭,才能體會四季分明的美,就像當下春夏之交,每天都是陽光普照,晴空萬里。
到處都是開滿野花的綠草如茵。每一處角落,每一個小鎮,你都可以發現,
原來荷蘭是如此適合居住的國度。我久居台北,感冒真是小兒科,
但我來荷蘭九個月,除了四月初甫自巴黎旅行回來,一下子無法調適,而略微感冒外,
我的身體十分喜歡這裡。

☉大海的自然恩賜,人定勝天的溫室新鮮蔬果

荷蘭因地利之便,加上溫室農業發達,在這裡你可以用最低廉的價錢,
吃到最新鮮的蔬果。萵苣一顆合台幣只要十塊,三顆彩色紅椒三十塊,
番茄、洋蔥、西洋花菜都可以不到四十塊買到一堆。
水果更是多樣,一年四季都有的香蕉,蘋果,也可以吃到一顆八塊的水蜜桃,
一公斤八十塊的櫻桃,現在是哈蜜瓜與西瓜的季節,只有西瓜跟台灣比差很多。
也可以買到新鮮的空心菜與青江菜。

☉「容易申請的學校沒有必要念?」

聽說這句話是出自某法律系大學教授之口。荷蘭學校很好申請,事實,但又如何?美國名校確實令人響往,也多有長處。
但還是取決於自己想從中學到什麼。

☉連空氣都可以是很同志的!

至於我放棄美國學校的原因很主觀。
因為我對同志人權有興趣,萊登有全歐洲最具盛名的學者(Dr. Kees Waaldijk),
專注在這議題上,荷蘭又是全世界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距離全世界最大的同志平權組織(International Lesbians and Gay Association, ILGA)又近(在布魯賽爾),
我可以就近有工讀或實習機會,這樣的因素讓我最後選擇萊登。
荷蘭的環境對同志真是天堂。
美好的陽光,美好的金髮高大帥哥。
同志,喔,那有沒有男朋友?荷蘭很多帥哥,很多好玩的地方,去過了嗎?荷蘭人如是說。
書報攤同志雜誌到處有,隨你看,不會忸怩作態,陰莖也是一種美喔!
電視節目多的是同志電影。
看過MTV的Dismissed節目吧?三個男生倆倆一起接吻來、擁抱撫摸去。
廣告告訴你哪裡是同志渡假勝地。
各種性偏好在荷蘭都可以得到滿足。
BDSM, Leather, Piecing, Anything, You name it!

☉經濟法導向的「歐體法」課程

不過,萊登去年並未開設沒有人權法課程,於是,我選了歐體法(European Community Law),
因為在我台灣的碩士論文寫作,尚缺這部分的討論,也剛好能進一步學習、研究。
事後也證明,我的確拓展許多歐洲這個議題的學習與相互研究、支援的網絡。
只是很可惜,該位教授最後無法擔任我的指導教授。

當然,就讀後才發現,兩者確實相距甚遠,這個課程純粹是經濟法導向。
但我必須說,假如你對競爭法、智財權、公司法、稅法等經濟法或商法有興趣,
萊登的教授,至少目前為止,我會覺得都在水準之上,
這部份我也的確學習到很多,雖然我興趣不高。
加上今年加上今年五月歐盟東擴,歐盟法或歐體法的學習,
對於台灣法學界或實務界而言,非常重要而迫切。
此時不失為一個學習歐體法的黃金時期。

☉介於蘇格拉底與朱熹之間

萊登上課其實跟美式教法差不多,幾位我的課程教授,也都有在美國教書的經驗,
相當重視上課討論,互動模式也都能彼此尊重。

☉古騰堡落伍了?知識在網路之間?

學術資源方面,萊登這方面的英文藏書,自然不比英美國家。
但是,期刊雜誌已進入網路化、電子化,下載存檔使用列印不是問題。
(萊登有West Law及Lexus兩套法學期刊電子資料庫)
課程自己內部也都有獨立書庫,供學生借閱,增購新書的速度與質量也可以。
所有法學院藏書平時不外借,只能影印。

☉知識不能是漂亮的嗎?

影印機極端笨,只能單面影印,縮小百分七十影印等,或許是為了保護智財權吧?!
歐洲人也比較不介意影印品質,黑黑的,字小小的,印的歪七扭八的也無所謂。
也是吧?!
每天晚上及週五下午特定時段,
可將圖書外借,隔天及隔週一一早則須歸還,是較為不方便的地方。
網路資源也還好,系上有專門提供LL.M.學生使用的電腦教室,約有十五部電腦,
圖書館、法學院及各系館也都有電腦可供使用。

☉但知識可以是「無線」的,在陽光、白雲、綠草之間

萊登無線上網建構網絡也不錯,天氣好、心情佳,筆記型電腦一帶,
公園涼椅上便可上網,同時享受和煦陽光與微風。
其他留學生生活辛酸,荷蘭並無不同,雖稱不上優越,但也不至於差到哪裡。
(這也是比較過德國、法國及義大利台灣學生的苦水後)

我也曾問過當時就讀的學生,與兩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學長姊也有互動交談。
褒貶有之,好惡有之。但我還是來了,而且也愛上這裡的生活了。

但,必須再度強調的是,這完全是個人經驗,最後決定權還是在於你自己︰
究竟自己出國唸書想獲得甚麼。

☉新舊、衝突、調和?

補充一句。

萊登法學院即將在九月遷入新修繕與增建的院址大樓。
從法學院新大樓也可以看出來,
荷蘭人的性格:念舊與創新。
主體大樓是一棟古老建築,大樓左翼以銀色鋼鐵與大片玻璃擴建的教室、
閱覽室與漩渦型樓梯。相信未來在圖書館唸書是件享受的美事。

☉知識也在雙腳之間

借書則可就近前往海牙和平宮國際法庭(Pease Palace, ICJ)及阿姆斯特丹大學(UvA)圖書館免費辦理借書證。
UvA圖書館的法學期刊大多已建立電子檔,均可直接列印,相當方便。
海牙的皇家圖書館(國家圖書館)也不錯,不過,辦閱覽證需索費,一週卡可進出五次,兩塊五歐元。

☉二○○三Leiden LL.M. Programme in EC Law

去年五個LL.M.課程,其他課程都有聽到學生抱怨,歐體法到目前還沒聽到同班學生埋怨。
去年課程內容如下︰
九月到十二月,三個月的基礎課程(Basic Course),詳細介紹歐體法架構。
九月到十月,人權法(Human Rights Law)。
隔年一月到二月,歐盟稅法(EC Tax Law)、歐盟公司法(EC Company Law)、歐盟智慧財產權法(EC Intellectural Property Law)。
三月到四月,歐盟國際私法(EC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三月到七月,歐盟競爭法(EC Competition Law)。(主要課程)
五月到六月,對外關係法與國際貿易法(External Relations)。
共八個課程,均有期末書面考試,之後還有試題檢討課(Discussion)。
七月有三天Excursion,由學校出資安排,前往廬森堡及布魯賽爾,參觀EFTA Court,
ECJ, Leagl Assistant, European Commission, DG Competition, European Commission.
或許學校跟各機構關係良好,許多官員、法官,也是萊登校友,參訪過程相當愉快。
也都能知無不言、言而不盡。
八月下旬繳交畢業論文(Final Paper, Thesis)。
九月畢業典禮。可以在萊登大學院(Academic Building)內任何一個腳落簽名。
這是萊登畢業生四五百年以來的傳統。

相信以上經驗談,可以給想前往荷蘭唸書的朋友,特別是法律人一點參考。

但還是再次強調,僅止於萊登大學的個人經驗。
只願你我沒有遺憾。

(論文難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