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預定的夜車是四人臥鋪車廂,第301號班次列車,第264節車廂,臥鋪座位第34號。前往米蘭的夜車是透過網路訂票。



價錢從最便宜的直坐座位(Sitzwagen )二十九歐元起算


,六人臥鋪座位(Liegewagen )三十九歐元(四人臥鋪多加十歐),


三人臥鋪座位外加衛浴設備(Schlafwagen mit Waschgelegenheit )為五十九歐元,相當經濟實惠。訂票完成後,不到五分鐘,票證即以PDF格式寄到電子郵件信箱,列印即可充當正式票使用。

DB NachtZug Homepage: http://www.nachtzugreise.de/dbautozug/site/index.html

我匆忙上車,在第268節車廂。前行行李過多,便在第267節車廂直坐座位請一女生暫時看顧。將行李放置妥當後,我返回與她短暫聊天,原來是一名荷蘭女生,前往米蘭與男友相會。由於沿車廂均無人,我便邀她一起回我的臥鋪包廂,也好有伴。荷蘭人倒是「規矩」,她覺得訂了這個位子就應該坐在原處,之後,我便一人返回。

該臥鋪包廂係第31號到36號的六人包廂。我還在納悶預定的明明是四人包廂。不過,我的大行李箱便將包廂所有非臥鋪空間塞滿,僅容一人得站立開門餘地。陸續經過杜賽朵夫(Duesseldorf)、科隆,在法蘭克福才有較多人上車,也見到了我的「室友」,那德國母子女三人。

 首先開門是女兒Angelia,在她與我以英文交談確認座位後,兒子David及媽媽(名字太長了,記不得了)三人即進入車廂。我因為行李過大向他們致歉。後來知道,原來他們是波蘭裔德國人,剛從波蘭訪親回來,接著去米蘭及瑞士日內瓦訪親。如前所說,女兒是學文學的,特別是鍾情法國文學;兒子則是學法律的,準備明年參加第一次國家考試。媽媽很有趣,非常有求知慾,很喜歡問問題,也不管我懂不懂德文,對著我就一連串德文,女兒便緊接著為我翻譯。之後我們談到旅行,談到巴黎,談到我最喜歡的那個墓園,原來,女兒去過也很喜歡那個地方,特別是他們是波蘭裔,說到蕭邦便停不下來。媽媽說,他們以前住的地方,就是蕭邦出生的地方,又說,現在蕭邦在法國的墓地,只有身體,而他的心臟卻硬生生地被分離,放在波蘭,很不忍心。從蕭邦便說到古典音樂。兒子很喜歡古典音樂。於是,我便打開我的iBook,跟他們分享我的音樂。我喜歡Gleen Gould,他和我都特別喜歡Bach Concerto in D Minor after Alessandro Marcello, BWV 974 II. Adagio這首曲子。接著又聊到爵士音樂,又有相同的愛好者:Chet Baker。後來,我嘗試介紹中文流行歌曲給他們,首選便是齊豫的歡顏、走在雨中等,之後又有江美琪的雙手的溫柔,我並將歌詞大意翻譯。他們也喜歡旋律與歌聲,尤其是齊豫。

 我們也彼此分享食物。我給他們試了從萊登買的炸麵團,他們也給我試了從波蘭帶來的小吃,一種很像麻花卷,另一種很像椰子海綿蛋糕(這是他們親戚親手做的),還有女兒做的三明治。不過,我因為吃過晚飯了,只試了小吃及蛋糕。

 

在閒聊一陣子後,隨著查票員收走車票與護照後,車子也正式長途夜行,不再靠站。大約十點半左右,我們便整理臥鋪,準備就寢休息。兩位女士選擇睡上鋪,我和另一位男生則將中間臥鋪也展開,使得我們下鋪位子更加寬敞。幸運的是,夜車顛簸與臥鋪位置並沒有影響我的睡眠,或許是真的累了,在離開我的房間之後,也或許是終於踏上前往米蘭旅程,放下心了,等到我再度醒來的時候,車子已經在義大利境內,即將到達米蘭中央火車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