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年,我在波昂一個德國朋友家接受熱情款待,最感印象深刻的,還是體驗了一個有趣的德國新年習俗。


那是在除夕夜八點十五分準時收看電視節目「九十歲的生日或是一個人的晚餐」(The 90th Birthday or Dinner for One, Der 90. Geburtstag oder Dinner for One)

這是一部連英國人都不知道的一九二○年代英國詼諧短片,片長十五分鐘,講述一位慶祝九十歲生日的蘇菲老太太,在家裡設宴款待她的朋友,只不過,她的受邀四位朋友早已死光,不管她知不知情,現場還是擺放餐具,而由同樣年邁的服務生,詹姆斯先生,同時扮演其他四位賓客,與蘇菲舉杯慶賀(說起來也是悲哀)。

這部短片在一九六三年於漢堡為德國電視台重新拍攝並於同年播放後,陸續擴及全德國,成為德國除夕夜的一個傳統。隨後瑞士、芬蘭、瑞典、丹麥也在新年除夕播放這部短片,而挪威則是在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播放。

雖然之後陸續有許多重新拍攝的版本,德國電視台及廣播電台,都還是播放在漢堡製播的、英文發音的經典版本。看到這部電影,德國人就知道,新的一年又來到。真的,我在回米蘭的夜車上,同車廂巧遇一個德國青年,一聊便說起這部電影,真難想像德國人也會這麼…「八卦」!

當然,整部短片環繞的主題是:每年一樣的手續,不管是上菜、倒酒、敬酒,詹姆斯不停踢到地上虎頭,最後抱蘇菲上床,還是更嚴肅的過生日、過新年,我們都和劇中人一樣,詹姆斯不停的問,還是跟去年一樣嗎?而蘇菲總是說,每年都這般一樣!每年過著同樣的生活,做著同樣一件事。我倒覺得,這真是德國人!許多哲學問題都在這部短短十五分鐘的電影中,不斷的被提出來,只是手法倒是很不德國。

By the way, the same procedure as last year, my frie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