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大概找不出第二個喜歡這麼肆無忌憚的晒太陽的人類了!沒錯,這就是荷蘭人!!


在荷蘭留學時,便驚嘆荷蘭人喜歡晒太陽的程度。秋冬要在荷蘭看到太陽,真的是件難事。不下雨、不要烏雲撲天蓋地就得謝天謝地了!能夠偶爾看到陽光,可真要偷笑了。加上日晒時間短,要等到出現陽光,太陽恐怕就要下山了。

一進入春夏之交天氣逐漸好轉、日光時間逐漸變長,荷蘭人便迫不及待的想要晒太陽。到處是露天咖啡座不說,公園裡、草地上、街道旁,到處都處晒太陽的荷蘭人。不僅要晒太陽,而且要全身上下都晒得周全。於是,你看到荷蘭女生能露的地方毫不遮掩。公園、草地、廣場晒太陽的時候,能脫就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肚子一圈肥肉。

最常見的景觀,便是早上十點多,荷蘭人在家門口一小處的花圃旁,搬張椅子,安坐在陽光下,帶著墨鏡、看著晨報,吃著最簡單的全麥土司麵包夾起司、火腿。

萊登運河兩旁的住家,一到晚飯時間,嗯呵,已經晚上八、九點,太陽還在「欲走還留」,門口的石子路一變成為荷蘭人的飯廳。他們「自在地」搬出全套傢具,餐桌、沙發椅,便當街吃起晚飯了。

這只能將荷蘭人瘋狂迷戀晒太陽的程度描寫一筆,剩下的大部分反應在許多生活習慣上,例如房屋建築上的天窗與無數窗戶,真無法盡數啊!

而在四月二十六日,我搭電車一踏進Duomo廣場,我愣了一下,難道,我又回到我朝思暮想的荷蘭了嗎?

一群群身材高挑、金髮碧眼的男女老少,盡是白皙兩頰紅紅兩團晒痕的「巨人」,身穿紅白兩色足球衫,一手海尼根啤酒、一手加油圍巾,密麻麻佔據整個廣場。不時還以著我久未聽見的渾濁喉音,呼聲震地的哼唱著加油歌曲或口號,如此團結一致⋯

沒錯,這就是荷蘭人,這都是荷蘭人!

操著幾句還記得的荷蘭文,我上前向幾個人打招呼,他們一廳我曾在萊登唸書,興奮的很,說是專程來為荷蘭足球隊加油。原來當天晚上,在米蘭著名San Siro球場,AC Milan將出賽來自荷蘭Eindhoven的PSV,這是歐洲足球聯賽Champion League四強爭霸戰首場比賽。

我在想,大概這上千人都是Eindhoven來的吧?反正Ryanair從Eindhoven到米蘭/Bergamo機場機票便宜的令人吃驚,何況四月底是荷蘭女王日假期,荷蘭人也當然不會錯過來義大利享受陽光的大好機會。

於是,這天米蘭Duomo廣場轉身一變,成為阿姆斯特丹的Dam廣場,廣場上不再是強橫的鴿子佔據,而是一堆三兩成群的荷蘭人,在廣場的石板上,或坐或臥或躺地晒太陽,但共同之處還有,大辣辣的敞開胸膛,捲起衣袖、褲管,男生倒更方便,上衣盡脫。

更令我驚訝的是,下午四點多我從學校離開,再度經過廣場,竟然原班人馬,除了多了七分醉意外,我相信他們就是這樣一整天「睡在」廣場上的陽光裡!

我想這般盛況定是空前絕後!荷蘭人的團結、荷蘭人的天真、荷蘭人的單純、荷蘭人的愛晒太陽的程度,全世界大概無出其右吧!

但我想,這也是荷蘭令人著迷的地方。

我愛荷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