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共五十副門環單一照)


昔一富員外有三千金,前長二者均嫁豪門,唯獨么女仍待字閨中,且不圖門當戶對,視金銀珠寶為身外物,惟願所托良人有一善實、進取之心,是而屢將相親之政商名流拒於千里之外。員外為此甚為不悅。一日一名以捕販青蛙維生的窮酸漢—李阿土路經府宅,員外其時正又為此與最小偏憐女爭執,不意氣上心頭,乃道:「莫如李阿土亦為對象?」便換來李阿土,將小女兒許配之。小女兒深知阿土心地善良,孝順踏實,便一物未取與阿土而去。員外夫人雖不捨,然員外氣頭上亦無能為力。

嫁入李家的富家女未帶嬌氣,乃與阿土同甘共苦,赤腳汙泥來往於池塘間捕販青蛙維生。一日阿土自外歸來,扁擔一頭沈甸,一問之下,係於某一池塘角落隨地拿取兩磚頭,用以平衡扁擔。富家女一看,扁擔內竟是兩塊金磚,兩人乃同返舊地,突然出現土地,謂曰:「此處金磚乃李門環所有。」他二人僅福氣得二矣!金磚消失。兩人亦不貪心,心滿意足叩謝而去。不久即以所得金磚,本分經營小買賣,生活平順,二年後得一子。至此,員外喜得外孫,氣消大半,阿土與富家女乃攜新生兒返家探親。期間,幼子哭鬧不停,眾人無策,員外乃抱之嬉弄門環,豈料幼子竟笑顏逐開。問取名為何,答事忙尚未取名,員外見之,遂取名「門環」。阿土夫妻大驚,會後返家直奔池塘,竟見山洞金磚又現,土地道金磚主人既到,乃去。兩人雖坐擁金山,卻仍不改舊性,草房故居,生意依舊、生活如常。僅行有餘力樂善好施。後李門環功成名就,榮歸故里,為地方一則佳話。(以上是我憑記憶改寫的「宏誠版」。我知道不像幼兒讀本的文字...)

這是我小時候讀過一則台灣民間故事,叫「李門環」。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門環有一個習慣,當我看到門環時,我總是喜歡上前去,拉起門環大小不一的環把,用力的敲一下!

這種習慣,很像兒童心理學裡兒童喜歡沿路按門鈴的案例。

可能心理學的解釋相同吧?

只是當我到這個年紀,見到門環雖然雀躍興奮,仍然急奔向前拉起環把,卻只會靜靜的輕放。可見年紀扼殺了我身體一個重要的部份。

我喜歡門環。

我喜歡大幅厚實的木門。

接著我會告訴你,羅馬門環有多吸引人,門環與木門有多麼可觀,讓我穿越門環、找尋羅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