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義大利以茶代酒?

在歐洲住過的國家,不是鄰近酒鄉,就是在酒鄉裡,漸漸地也喜歡上喝紅酒。

第一年在荷蘭,是開始學會品酒。

荷蘭或許又是地利之便,法國紅酒與德國白酒在價錢與品質上,對初入酒門的我,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已經跟不少朋友提過,我很懷念萊登的Aldi超市。他有好好喝的百分百蘋果原汁,一點五公升只要零點五歐元;他有好好吃的義大利千層麵,一公斤只要三歐,我一個人一定吃得完(因為太好吃了);還有法國波爾多來的紅酒,價錢從一塊半到五歐;還有一瓶我最愛的德國甜白酒(試過好多其他超市的德國白酒,就還是喜歡這細長瓶身的Aldi專有白酒),只要一塊半,夏夜裡來杯冰涼地這瓶白酒,真是過癮。

我平常買來自己喝的紅酒、白酒(玫瑰紅酒則比較少買,啤酒別說更少買,雖然海尼根真的好喝),價錢大概都不超過兩塊,大部分都選法國或西班牙的紅酒;去同學家吃飯,帶的酒好一點,不過也都在四塊以下。只有在每年回台灣時,才會買超過十塊的紅酒。

我喜歡聞之如枕木清香、嚐帶略澀、過喉回甘的紅酒。

之後到義大利,不用說,這是一個從北到南都產紅酒的國家。義大利中部托斯卡納地區(Toscana)的紅酒,比較接近我喜歡的味道,當然,這裡有最著名的奇昂第(Chianti)紅酒。米蘭所在的隆巴第亞區(Lombardia)也產酒,不過,住在米蘭時我倒不常買當地生產的酒,多半買維諾納附近地區(Veneto)生產的紅酒,價錢當然也都在一塊五上下。

去年有機會到西班牙住上一年,剛好也住在酒鄉裡。不過相較之下,在那裡買的酒平均都在兩塊半。當然,一塊出頭的酒也是買得到。(美國來的學生趨之若騖,因為他們說,在美國喝紅酒,是一杯一杯算錢。)

西班牙拉里歐哈區(La Rioja)的紅酒初嚐都略有一點澀味,香味比較不明顯,很難說有木香或果香。住在山裡,平均室內溫度正好適合擺酒,開過的酒我通常便隨意擺在廚房餐桌上,有意思的是,隔天喝正好,香味與酒氣都帶出來了。

這裡常有葡萄酒田與製酒農家一日遊的行程,可惜我一直沒找機會參加。

在巴斯克地區還有一種當地特殊的白酒(Sider),它應該是白酒後期發酵,剛開始喝會覺得有點酸,但習慣了,其實會愛上它。在馬德里也喝得到。喝這種酒還有一個特殊方式,會在酒瓶上裝一個T字形的酒孔,作用在於讓酒方便從高處灌入酒杯中產生氣泡,而且酒杯像喝可樂一樣大的薄壁玻璃杯,只讓酒裝到約五分之一,這樣子讓酒更好喝。每年有一定期間,當地這種酒莊會開放供遊客當場從巨大酒桶裡,喝到新鮮的酒,而且,無限供應。喝酒時搭配的是西班牙馬鈴薯蛋餅、烤魚,最棒的是現烤大塊牛肉。這種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正是巴斯克人豪邁的地方。可惜的是,這種酒莊通常都在深山雲深不知處,沒有當地人帶路,大概一輩子都找不到。另外巴斯克地區還有特殊的蘋果酒也不錯。San Migel 這個啤酒品牌也是來自巴斯克地區。



就是要像這樣讓白酒畫過一個弧狀倒進酒杯裡才好喝喔!



滑潤順口的高湯煎蛋。



只加鹽碳烤的厚片牛排,鮮美多汁,味道很像佛羅倫斯大牛排。(在下比較不在乎形象,連骨頭也拿起來啃。)



酒莊也是農家,我們就坐在馬槽裡喝酒吃肉!

突然想到寫這些,是因為前天米蘭最大的連鎖超市瘋狂大特價,十幾種紅、白酒從三折到五折不等大減價。像經典奇昂第紅酒五折後三塊。許多人對這種好酒,都是整箱、整箱地搬。我一個人怎麼喝也慢,只挑折扣最多的三種一塊錢的紅酒、一瓶兩歐的奇昂地紅酒,還有一瓶南義五折後三塊的紅酒。

我喝完酒後,都會將瓶身泡水,然後隔天可輕易取下紅酒前後標籤。紅酒標籤花花綠綠、顏色設計都很美,我當成收集品,並記錄喝酒日期及感覺,也是一種另類的癖好。

以上先寫心得,具體名稱、考據,有時間再補上原文說明,還有這五瓶酒的喝酒心得。

來義大利,記得喝咖啡比喝水便宜;喝酒也比喝水便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