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的傳染途徑

回到愛滋病與法律。上課中第一個印象是,我對愛滋病認識還是有限。基本的常識有,但是全世界目前愛滋病蔓延與防治的現狀,我卻知道的很少。比如說,我們知道,愛滋病其實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縮寫,而實際上,得愛滋病是非常籠統的說法,愛滋病患者會致命的,其實是HIV病毒。而我們對愛滋病的傳染途徑,都還是著重在性行為上面(這最大的問題,來自一般人對於性的羞恥與恐懼,稍後繼續說明。),而忽略了其他可能傳染愛滋病的途徑,比如說輸血(目前因為驗血的空窗期,導致危險性最大)、藥物濫用(針頭重複使用而感染)及生育直接傳染等,而後三者已經成為愛滋病發生的最大比例來源。就性行為傳染,又有男性之間的性行為、肛交性行為(零號患病比例,大概是一號的十倍)、口交、女同性戀者性行為與口交(危險性最低)、異性戀者性行為(女性患病比例,大概是男性的八倍)與接吻等。其中有些途徑,如口交、接吻等,在醫學研究上仍無法明確證實可能傳染愛滋病,這方面的關鍵還是在於血液的傳染。

目前全球愛滋病人數,據統計,二○○五年已經突破四千萬,二零零六年上半年已經達到三千八百六十萬(三千三百四十萬至四千六百萬)。愛滋病患者每年成長四百一十萬(平均每天一萬一千人得病),每年死亡人數達兩百八十萬(每天八千人因為愛滋病死亡)。雖然歐美先進國家已經漸漸能控制愛滋病的蔓延,但整個全球性防治措施與經費的分配不均,卻造成更大的問題。

以地區而言,亞洲(包括大洋洲)有八百三十萬(其中以中國、印度情形最嚴重)、西歐有七十二萬、東歐有一百五十萬(烏克蘭與俄羅斯最大比例來自男性毒患經由性行為傳染給女性)、非洲有兩百四十五萬(以南非為例,有百分之十八的人口罹患愛滋病,卻在治療品質上遠不如西方國家)、北美有一百二十萬、南美有一百六十萬、中美有三十三萬。

五大愛滋病傳染危險族群

雖然經由愛滋病教育與保險套提供能大大降低疾病傳染,但是,五大愛滋病傳染危險族群卻都是弱勢族群或社會邊緣人,導致整個防治措施更加困難,再加上一般人的無知與歧視,讓愛滋病問題更加難以控制。

一、女性與小孩:可能原因有生理構造、強暴、人口販賣、性工作、缺乏權力、知識(不能說不、不能要求使用保險套,男性較有能力活動、有較多性伴侶,而女性性成熟較早)、經濟需要、經濟能力較弱。

二、與男性從事性行為男性:可能原因在於生理構造、同性戀是一禁忌,自然不會有特別的教育宣導,同性戀恐懼症、社會歧視、偏見、刻板印象,非常高比例的性伴侶數(sexual debut),高比例的濫用酒類與毒品,刑法處罰(另一種同性戀恐懼症),彈性疲乏(prevention fatigue),貧窮、缺錢、為經濟需要而從事性行為(特別是因為同性戀而被解雇,或青少年逃家後需要錢而從事性行為)。

三、性工作者:不能要求使用保險套、年輕無經驗、性顧客來自全世界各地。

四、吸毒者:最大的問題是針頭重複使用。

五、囚犯:強暴、替代性行為不能使用保險套、毒品針頭重複使用比例較高(沒有來源)、刺青、非常社會邊緣化。

以美國為例,男性病患中,百分之六十三因為男性之間的性行為傳染,百分之五是藥物濫用,百分之十七為異性戀性行為而傳染;女性病患中,則高達百分之八十是異性戀性行為而傳染。以種族區分,百分之五十是非裔、百分之十五為拉丁裔、百分之一為亞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