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所有旅遊書都會特別強調,除了登上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尖塔俯瞰整個翡城外,在阿諾河(Arno)(翡冷翠人對這條河的愛憎,請參照本誌另文水漫烏費棲)對岸山丘上的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 by Giuseppe Poggi 1860s)是另一個絕佳之處,而且是俯瞰老橋(Ponte Vecchio, 1345 by Taddeo Gardi)與阿諾河全景的必經之處。

雖然從米開朗基羅廣場俯瞰老橋、阿諾河以及背後托斯卡納山丘是最棒的地點,說的是兩個時段,清晨與中午。傍晚雖然也是好,但因為落日西來背光,可以看到阿諾河餘暉夕照的美,卻無法窺見老橋變成「金橋」閃閃發光的樣子(稍後於下一篇繼續說明)。



從米開朗基羅廣場往左俯瞰老橋。



從米開朗基羅廣場往右俯瞰阿諾河。



從米開朗基羅廣場往後俯瞰托斯卡納丘陵與舊城牆。

因此,我的建議會是,一早前往烏費棲美術館(Uffizi),午後約兩點離開(其實可以一整天都待在裡面)。路上買點牛肚三明治吃。


(我還沒學會從網路下載路線圖,只好手工簡單製作。)

然後背對美術館左去Lungarno Gen. Diaz,過「感謝橋」(Ponte alle Grazie),短暫停留巴狄尼博物館(Museo Bardini)後,側身入小道Via del Renaic,轉Via di San Niccolo,經舊城門Porta San Minato後,切入Via di San Salvatore al Monte,並由此處石階步道登山。(路線一)

請不要急著找路。因為這一區已進入丘陵地,房屋依山而建,鄰人陽台屋舍均有可觀;再悠閒地一步一步踏著石階上山。



這便是山道入口。

山道由大塊整石相砌而成,兩旁均栽如雲松柏。午後從此處登山,微風輕吹,悠然快哉。



這張照片還有外國讀者誤認為法國抽象派大師瑪格利特的作品,問我去哪裡買呢!



且不時回頭遠眺百花教堂圓頂與城景,慢慢地從林間浮現,會讓人不禁放慢腳步,興奮地體會那種登高望遠的期待。



林道中途有一處玫瑰園,若夏天來此,逢開園期,應是一處不錯暫時休憩的地方。

登山石道由後方進入廣場。廣場中間矗立米開朗基羅最著名雕像「大衛」的青銅同比例複製品。



背光照片清楚可見大衛身材比例之完美。



登上廣場遠眺、俯瞰整個翡城,是對翡冷翠旅行最大的慰藉。





我喜歡看雲。那一天天空的雲采一樣令人滿足。


(歡迎善心人士線上教學)

下山我建議從另一側公車路線,從Lungarno Serristori沿阿諾河北側西行。(路線二)



沿路可看建築、看對岸烏費奇美術館。



可仰望天空、可看浮雲映照在阿諾河上、兩兩海鷗點點的美景。(可別以為是照片放顛倒了喔!)

或者為阿諾河上競舟的選手加油。

然後穿越Oltrarno區,最後跨過扶攔,在Ponte Santa Trìnita (1290, 1567 by Ammannati) 的橋墩上坐著,靜靜地享受夕陽餘暉緩緩地灑落,在老橋身上泛著金光的美好一天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