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會愛上他

我對加拿大已故鋼琴家顧爾德(Glenn Gould, Toronto, 1932/9/25-1982/10/4)他的人、他的音樂有種無可救藥的迷戀。

故事回到大學時金馬影展觀摩片一部「顧爾德的三十二個極短篇」,我對他和他的音樂一見鍾情。

來自音樂家庭,四歲作曲、十五歲公開演出,他馬上以「天才」之姿席捲全加拿大。

在洛杉機最後一次現場演出後,一九六四年四月十日後,他不再現場演出,而專注在錄音室錄音與廣播節目製作。

他說,他最喜歡的作曲家是Olando Gibbons,雖然他的成名,是因為演奏巴赫郭德堡變奏曲,並有一九五五年及一九八一年兩個版本。

五十歲生日的八天後,他死於多倫多,葬於Mount Pleasant Cemetery。

他的巴赫平均律賦格一節,被美國太空總署對外太空播放,成為地球音樂放送最遠的作品。




Glenn Gould的世界1:動物是我最好的朋友

顧爾德演奏的五個特點︰

1. 彈琴坐姿非常難看、不雅;
2. 非常低的椅子,尤其父親親製,僅三十七公分,而且非常破舊、椅墊完全脫空,卻被以玻璃罩小心保存,入藏加拿大國家圖書館。成為第三個喜歡用自己專屬椅子的鋼琴家;
3. 彈琴的時候不斷的唱歌、哼歌;
4. 彈琴時做出誇張、與音樂節奏非常不協調的身體晃動;
5. 自己經常當起自己演奏的指揮。

與人類相處格格不入,他說,動物是他最好的朋友。於是,他唱歌給大象聽。




Glenn Gould的世界2:不作鋼琴家時,我是…

當顧爾德不彈琴時,他演舞台劇、歌舞劇、指揮、主持電視節目、寫劇本。




Glenn Gould的世界3:賦格的藝術

一段即興地把英國與美國的國歌的變奏曲。




Glenn Gould的世界4:對音樂純粹性的要求

他對配音與錄音的嚴格要求,而且堅持保留他彈琴唱歌的全貌,導致他的錄音師不斷更換(因為錄音師都把唱歌片斷「完美」修飾!)




Glenn Gould的世界5:不需要聽眾的演奏會

顧爾德說,他願作十九世紀的人,一個人遺世而獨立。

永遠穿著大衣、帶著手套,不分寒暑。

他活在自己的季節裡,只有音樂的春夏秋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