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由烏費棲美術館窗戶俯瞰老橋一景。)


我想,相較於烏費棲美術館館藏名畫的目不暇給、聖母百花大教堂建築雕飾的巧奪天工、市政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雕塑與廣場本身的雄偉壯闊,一般遊客大概對於造訪現今翡冷翠「老橋」(Ponte Vecchio),多半視為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由烏費棲美術館右轉穿越迴廊,走向老橋回頭一望。

現今這座外表枯朽的石橋,不過淪為專供觀光客採購的俗氣金飾店;橋身既非巧奪天工、亦非富麗堂皇,甚至有人嫌她髒醜不堪入目。

老橋之稱老字而非舊橋(沒新橋何來「舊」橋?),蓋稱之無愧!

這座橋原為木造,始於羅馬帝國時期。我先前提過阿諾河早期連年水患,這座木橋在一三三三年被大水沖毀,而後由文藝復興時期著名建築師Taddeo Giotto(他在翡冷翠留下許多不朽傑作,詳情請見 )奉命重建,於一三四五年落成。她是現今歐洲最古老的弧形拱橋,也是翡冷翠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橋樑(許多古橋於二次世界大戰多被毀,德軍佔領義大利時,老橋據說是希特勒下令保留而倖免於難。)。

一字老,實不為過。

早期因地利之便,老橋橋上多半為鐵匠、肉鋪等店家為圖排放污水之便而聚集。一五六五年為連結跨河市政廳與公爵行宮,翡冷翠梅狄棲(Medici)家族委由Giorgio Vasari設計興建橋上迴廊(Corridoio Vasariano)以供貴族獨立通行;之後因噪音等原因,於一五九三年翡冷翠大公Ferdinando一世下令驅逐鑄鐵、肉鋪等,而由金鋪、珠寶店取代。



老橋橋面中心矗立著名金匠「歡迎先生」(Benvenuto Cellini)的雕像,歡迎遊客。雕像四周鐵欄,近年來不知何時興起一股風潮:熱戀男男、女女、男女,分別購買一隻鎖,然後在鎖上寫下兩人姓名,將鎖打上後,把鑰匙丟入阿諾河中,兩人愛情便可天長地久、「河枯橋爛」!



特別拍得一只男同志情鎖,可惜照片不在身邊。

但世間癡情男女何其多!每年市政府必須雇專人用大剪取除,現今明令一但取締,可罰五十歐元。但為證明對彼此愛情的堅定不移,五十歐又算得了什麼?!



然而,我倒最喜歡吃雞翅膀;對於老橋,我倒是駐足甚久。

除去橋上無謂的金飾、珠寶專賣店,老橋上許多店舖的店面、門板,都仍完整保留原貌,店面門窗,甚至仍由手動機械操作,門板樸實而厚重,豈不令人懷思古之幽情?



老橋兩側也是欣賞阿諾河的好地方,尤其是黃昏餘霞映照天際與河面,停下你的腳步,稍稍坐在橋身欄柱上,或聊天、或吃冰淇淋,看著時光流逝,這是享受義大利旅行的休閒與快意。



夕陽西照阿諾河一旁的店家屋舍,反射金光閃閃。






東看日暮斜陽,眾橋倒影。



西望山丘陵原,遠處的米開朗基羅廣場。



可惜手邊只找到冬天到訪翡冷翠的照片,夏天日照強烈,更可欣賞到黃昏時老橋變「金橋」的盛景。有機會再補上吧。

或者,請你親自來到翡冷翠一遊。

但請別匆忙走過老橋!

看看石板路、看看老店舖,喝一口橋邊可飲用自流水,坐著看看過往的人們,或許,千百年前,你也這麼坐著,看著過往的人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