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大教堂頂俯瞰廣場)


今年四月,由卸任歐盟執委會主席Romano Prodi所領導的左派中間聯盟,在義大利國會改選中,以非常些微的差距,打敗由前任總理Silvio Berlusconi所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贏得國會多數席位而組閣。然而,Berlusconi仍堅持選票計算有誤,並誓言重新贏回執政權,只是,日前聯盟重要成員Casini退出,並質疑Berlusconi的領導地位,顯示,即使在右派聯盟中,整個政治角力仍持續進行中;而執政左派聯盟,也因為執政聯盟並不穩固,而且義大利民眾普遍對Prodi沒有好感,特別是在剛結束明年政府總預算案審查中,多項稅賦增加,總預算支出大幅提升,將使義大利搖搖欲墜的財稅現狀雪上加霜。

Prodi是經濟學教授,不僅其貌不揚,而且拙於言辭,不善表達也不善鼓動群眾,剛好完全是全義大利首富、媒體鉅子Berlusconi的最佳負面宣傳。反正義大利搞政治也是一團亂!

不說政治,只說與同志人權相關的議題。

今年大選,Prodi承諾,若取得國會多數組閣,將力推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然而,即便中間偏左聯盟政黨成員,仍然對是否及如何使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意見分歧,這也成為Prodi政府目前三大隱憂之一(總預算案、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與伊拉克撤兵),同時也遭受來自反對黨與天主教廷的壓力。


日前審查總預算案擦槍走火,對於稅收制度改革與整體稅賦,牽扯出究竟同性伴侶應如何課稅?但目前法律關係下,同性伴侶關係並不被承認,因此,總預算案涉及稅賦收入應如何計算部份,日前(十二月七日)國會與內閣達成共識,並簽署一份備忘錄,將於明年元月將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納入議程。

但此舉馬上引來正反雙方的批評。

反對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之一方,包括數位內閣部長級官員均同聲譴責,說的還是那套社會價值觀與社會結構關係將崩毀等,這無須多言;但同志平權運動者,例如義大利全國同志平權組織Arcigay前任主席,現任執政黨國會議員Franco Grillini便表示,這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而是義大利政府如何看待自己公民,同性戀者與同性伴侶不是雞!不是在稅收問題上可以讓人殺雞取卵 ,只因為考慮稅收問題,才附帶討論如何合法保障同性伴侶應有權利!

然而,既使目前臺面上討論的相關立法草案,對於同性伴侶與異性伴侶分別對待,賦予不同法律關係效力,仍將有是否違反義大利憲法及歐盟自由權利憲章等相關平等權條款之爭議。至少目前看來,這項備忘錄是通往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的綠燈!至於搭什麼車,走哪一條路,目前仍待觀察。

懂義大利文的讀者,可進一步前往相關報導查看完整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