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怕擁抱的地方!)

美國總統布希日前簽署一份攸關愛滋病患者醫療權利的重要聯邦法律案:所謂「萊恩.懷特照顧法」(Ryan White CARE Act)修正案折衷版。

「萊恩.懷特照顧法」全稱是The Ryan White Comprehensive AIDS Resources Emergency (CARE) Act,是美國聯邦政府為了照顧低收入戶的愛滋病患者(persons living with HIV disease, PLWH),於一九九○年由國會立法通過,並以印第安納州一名早夭的青少年Ryan White (1971-1990)為名,以紀念他為自身愛滋病搏鬥的勇敢精神。



Ryan來自Kokomo,因為手術血液用藥(pneumonia)而感染愛滋病,並因此被學校開除,而後轉學到Cicero(聽說Michael Jackson的家也在此),終於獲得學校較平等的對待。之後,他現身說法,向世人宣導愛滋病不是同性戀癌症,而是任何人都可能感染愛滋病,同時,跟愛滋病患者握手、擁抱是不會因此傳染愛滋病!可惜他最後還是不敵病魔,於一九九○年四月八日去世,年僅十九歲。



他自己也出書描述心路歷程。

流行樂手Michael Jackson與Tiffany都曾創作歌曲以紀念他。See 。他的故事也被拍成電視劇。See

這部法案歷經一九九六、二○○年兩次修正,今年是第三次修正。簡單說,這部法案的立法目的,就是由聯邦政府撥款,以提供各州在照顧低收入愛滋病患的醫療支出負擔補助。每年估計有五十萬名愛滋病患者受惠,成為美國聯邦政府在愛滋病防治、醫療上的最大經費支出項目。

之前我曾經提過,目前五大愛滋病罹患危險群,都是社會的邊緣人。他們不是收入低、因為患病而找不到工作,因此不是沒有保險,或者便是無法負擔沈重的醫藥費與醫療費,而這部法案,便是提供這群沒有社會邊緣人,在醫療費用、保險與醫護等費用;同時降低非針對患者所為的非必要性支出,並協助愛滋病患者營造一個適合的生活空間與生活條件。該法案便是透過基金與經費補助,協助地方與州政府,提供愛滋病患者基本用藥(AIDS Drug Assistance Program, ADAP)醫療照顧與支援體系、醫護人員訓練與技術協助(AIDS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enter Program)等等。

該法有四大原則:

一、建立符合愛滋病患者基本需要的醫療體系;
二、確保愛滋病患者就醫管道與醫療品質;
三、整合其他愛滋病醫療體系;
四、評估各州經費執行情形與適度予以調整。

詳見美國衛生部衛生資源管理署(Health Resources and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HRSA),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HHS))網站:

只是,我想防治愛滋病或照顧愛滋病患者,經費當然重要,但對愛滋病建立正確的防治觀念與那份同理心,或許才更重要!

但不知在台灣,類似經費會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