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班牙的學位論文終於寫完了。

因為在台灣一個半月的荒廢,我必須從台灣帶著十公斤的文獻資料回到米蘭。回來之後,又因為想家(這次待在家裡太久了),情緒極度混亂,我幾乎每晚失眠,但又無心論文寫作,網路數度又慢,於是就在多方情緒困頓中,我在十一月底才理出大綱,然後在十二月整整三個禮拜,每天工作的清晨天亮,才「拖著」身體上床休息,然後不到四小時就醒,想睡又有罪惡感,起床又沒精神,於是整天迷亂、萎靡無所事事。

有一陣子,米蘭天氣大好,卻坐在書桌前,望著窗外天空,想出門又怕論文寫不完,等到真正下定決心要出門(我幾乎每個禮拜才出門一次,買下一個禮拜的食物),天氣卻又轉變,溫度下降、鎮日陰雨。

深夜寫論文,只有荷蘭天空廣播電台的音樂與熟悉的荷語陪伴。

進入聖誕節節日氣氛後,天空電台整天放著語聖誕節有關的音樂,其中,有一首歌旋律很熟,卻又想不起是誰唱的(歌名知道,因為天空電台有節目單,隨時知道前後一小時播放的歌曲曲目名稱),上網一查,才知道那首歌大有來頭,而且年紀也不小。

那是所謂「募捐歌曲」的開山祖,之後美國有世界一家,台灣也有明天會更好、心手相連一大堆。一九八四年為解救衣索比亞飢荒,英國眾家歌手齊唱:「他們知道聖誕節到了嗎?」(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

歷史請上免費百科全書察看。

我突然想起友站王子先生最近舌戰群雄。雖然這首歌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歌詞還是不斷歌詠基督教,比如說,你要禱告,因為死道友不用死貧道,第三世界一大票人受苦受難,你還可以吃好穿好,這都是你的上帝愛你!

有比如說,那個鳥地方不下雪,雞不生蛋,沒水沒雨,活著就要偷笑,哪裡還管你聖誕不聖誕?!

但是,為了讓他們知道聖誕節到了,為了讓他們知道上帝的愛,所以我們要救他們,給他們東西吃,好讓他們知道,因為是聖誕節到了,他們才有東西吃,而不是因為他們也是人。

當然這種解「毒」法,大概又會引來非議,還好我這裡不是王子先生的網站,自己在這裡說著爽,沒有人會來踢館。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歌曲音樂錄影帶。

老天爺啊!給我YouTube.com!!

有了他,日劇可以看、布袋戲可以看、卡通可以看、全民大悶鍋可以看、老天爺啊給我愛可以看、QAF可以看,還有一大堆電影、電視全集、音樂錄影帶、廣告與雜七雜八、上天下海的節目可以看,這兩個月我最好的朋友就是他!!

當然,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也都有各種版本。一看,哇賽!喬治麥可還一頭金髮,史汀先生頭髮還沒掉光,還十足王子可人,喬治男孩還是一頭顏色,你也是樂團的波若先生還沒帶墨鏡遮醜,一大堆我中學年代聽西洋歌曲的偶像,竟然一一出現,看著錄影帶,不知道你認出誰?(免費百科全書有完整名單。)



這首歌最近比去年聖誕節更紅,我每天大概都聽得到三、四次,而且,連義大利米蘭的收音機廣播電台也超愛這首歌,一天也聽得到一兩次。

這首歌二十年後有新版。但我很討厭!竟然還有饒舌?!

還是二十二年前的版本最棒,超愛間奏(那就是所謂英國搖滾風嗎?)

而在寫論文焦躁的一個晚上,我突然親手做了張聖誕卡片!

我以前超愛寄聖誕卡,還會挑給誰給誰。自己做聖誕卡則是為了交情好的人。大學畢業後,我大概就很少手製卡片。

這都是來自我愛親手寫信的習慣!

沒想到在十年後,我在深夜論文沒心寫、上床睡不著的時刻,就做起聖誕卡片了!

我想,大概是你們都習慣電子郵件與電子賀卡了。

今年,我沒有像往年一封電子郵件送盡全家大小。我一封一封看著今年這一年有連絡、留著電子郵件的朋友、師長,然後一封一封回寄給他們我的祝福話語。原來這麼做很辛苦!!

無論如何,我想今年還是沒有收到給我的聖誕卡片。

也好。

反正一張卡片也不能抵千年功力,也不能練就蓋世武功。

但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來年一切平安、順利。

我明天(二十四日)離開米蘭去房東鄉下家過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