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荷蘭最常見的超市,大多數人都會說是Albert Heijn,簡稱AH。

比起我最愛的Aldi,AH並不是最受留學生歡迎的,因為它的食物商品平均售價都比其他超市貴。 還記得那一年有個消息是,荷蘭超市要合併,AH要買下一些小型的、專賣便宜商品的超市,進而引起許多精明的荷蘭人反彈。一般超市除了大品牌食物飲料、罐頭之外,多數都有自製同型商品,比如說,我很愛AH的水果Vla、Aldi的五十毛標榜百分之百原汁的蘋果汁等等。

住在萊登時最有趣的是,萊登一個小小的城鎮,卻有八個以上不同廠商的超市:AH, Aldi, Lidl, Super de Boer, Digros, Hoogvliet, Coop, C1000等等(有一些是同一集團、不同名稱而已。這裡可以看到荷蘭所有超市廠商: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supermarkets#.C2.A0Netherlands)。我最喜歡做的事,也是到萊登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超市都逛過一遍,然後記下價錢與商品種類,於是我知道什麼食物、商品要到哪一個超市,或者要到星期六露天市場購買最省錢。這件事因為萊登不大,腳踏車要到哪裡都十分方便,於是成為我星期六必將萊登城巡禮一遍的習慣。

AH除了各大車站、百貨賣場普遍設點、而且到處常見小型食物賣場,所謂AH To Go,經常造福上班族或旅行者之外,AH的營業時間也都較符合人性:星期一到星期日全年無休,晚上營業時間到八點(週末略有不同),都使得在所有便宜超商關門後,AH經常擠滿剛下課準備狂歡的學生一掃整箱整箱的啤酒,或晚歸上班族購買晚餐的最後據點。

荷蘭超市裡的小弟小妹都會一口英語,溝通沒有問題,服務態度也算不錯;不過,大概因為人工成本過高,在我離開萊登之前,我便在Hoogvliet見識到所謂無人結帳櫃台(記得去年台灣新聞還曾大肆報導台灣引進這種經營方式)。

這種櫃台其實跟原本人工收帳櫃台一樣,只是原本坐人的地方,現在改成一台機器。這台機器上有掃描螢幕與刷卡機。顧客自助式地將所購買的商品一一以條碼掃描,並以Chipcard、Debitcard或者信用卡自己刷卡付帳後,以收據上的條碼刷過出口柵欄螢幕通行離開賣場。實際上,這項收費方式並沒有比人工收費快速,我還記得Hoogvliet剛推出這項新型服務時,只開放兩部自動結帳機供使用,而且,一般荷蘭人使用的意願似乎不高,除了年輕人或像我這好奇的外國人會用外,我感覺一般人還是有科技恐懼症。

上個月我短暫回荷蘭Utrecht更換我的提款卡並訪故友時,有機會造訪朋友居住附近一家AH的超大賣場,朋友暱稱為旗艦店:AH XL。

荷蘭人也真直接明瞭。招牌一看就知道這賣場無敵大:什麼都是一整區擺設。各式麵包大大兩面牆,一整個大房間擺滿酒精飲料;特別的是,在一入口處不遠的麵包牆旁邊有一架咖啡、煮水機,免費提供顧客熱騰騰的咖啡與熱水泡茶(當然強調這是自製品牌的咖啡),更絕的是,旁邊就是甜點區,一大盤的荷蘭招牌鬆餅切滿滿地免費讓你吃,再設座椅讓你坐著吃飽、喝足後再繼續逛。這在精打細算、小氣到不行、樣樣都要錢的荷蘭社會裡,簡直不可思議!

然後AH還有一個「可取之處」,便是試吃,尤其是起司、火腿、飲料區。經常會切大塊起司、火腿或鵝肝醬餅乾,以及不同新口味的Vla讓顧客試吃。厚臉皮一點,多拿幾次、多喝幾杯,大概就可以解決一餐。特別是冬天經常淒風苦雨的荷蘭,閃進AH躲風躲雨之際,還能不花錢免費來上一杯熱騰騰的咖啡,能不吸引人嗎?!

然後我發現荷蘭超市又有新創舉。



AH XL入口處有一整排比手機大一點的儀器。我剛開始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後來在賣場看到荷蘭人使用,才明白那是隨身結帳機。使用方法是,當你決定購買某件商品時,用結帳機掃描商品條碼,便可放入自己的購物袋或購物車,等到購物完畢後,在結帳區將結帳機直接插入刷卡機,然後直接以Chipcard付款,過程中不經過第三人、不用掏錢,所有購物、付款手續連續自助完成,最後以收據刷過出口處離開。

超酷!

下次再去AH XL,一定要自己耍一下!!

我愛逛超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