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義大利人如此博愛,一個鎖上可以寫上這麼多人的名字,一起共享彼此的愛情!)

上一篇我介紹義大利歌手Tiziano Ferro的暢銷金曲,故事背景要回到Ponte Milvio這座羅馬最古老的石橋上。

Ponte Milvio的歷史

這座橋是羅馬少數僅存創建於羅馬帝國時期的橋樑之一。由於這座橋所在位置是古代羅馬城交通與軍事防守的要道,位居聯外Flaminia, Cassia, Clodia及Veientana四條要道的必經之地,因此,早在西元前二○七年(一稱二○六年),羅馬共和軍事執政官(consul) Gaius Claudius Nero便在此處修建橋道,並在Metaurus河兩軍對峙一役打敗迦太基軍隊。該橋修築時係取材附近Molvia林木,因此取名為Molvius。至西元前一一○年(一稱一一五年),執政官Marcus Aemilius Scaurus (Marco Emilio Scauro)始將原址舊木橋拆除修建為石橋。

而這座橋最具盛名與傳奇性故事的歷史,來自羅馬帝國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皇帝: 君士坦丁(Gaio Flavio Valerio Aurelio Costantino, 274-337)。

西元三一二年,君士坦丁率大軍與帝國另一軍事統治者馬森齊奧(Marco Aurelio Valerio Massenzio, 275-312)決戰。君士坦丁將大軍部屬於此橋上,並因而襲擊馬森齊奧,大獲全勝,定下江山,結束多年的內戰。當時曾有基督信徒作家和歷史家記載說:君士坦丁皇帝之所以大勝,因為他在決戰之前,曾看到天空出現一支大放光明的十字架,並有一行字寫說:「憑這個標記,你將戰勝」。君士坦丁看了這個奇異的標記之後,便改信基督教,並將所見標記制定為軍旗。

這座橋從木橋到石橋,由於深具軍事戰略位置,公元三世紀末期,該橋橋頭整建為一三角立錐的堡壘。也因此,該橋屢受狼煙戰火襲擊,羅馬人便又暱稱該橋為「濕橋」(或「危橋」)(Ponte Mollo)。也由於該橋與基督教後來成為羅馬帝國國教有如此一段淵源,該橋數次修建整頓均由天主教主動負責。中世紀初曾有天主教徒Acuzio盡力修繕、維護該橋,至西元一四二九年,天主教教宗Martino V延請當時著名建築師Francesco di Gennazzano重建該橋。一四五八年該橋為修整橋身木體結構而再次整建。



一八○五年,天主教教宗Pio VII延請當時著名建築師Valadier重建圓拱橋墩與修築橋身木體結構,並在該橋北邊入口築一高塔。



一八四九年,義大利統一運動的重要靈魂:Giuseppe Garibaldi(04/06/1807-02/06/1882)為抵禦法國軍隊的來襲,便將該橋炸毀,以阻擋法國軍隊的進攻。而後天主教教宗Pio IX於一九五○年再度重建該橋被炸毀部份。直到一九五一年,附近新橋Ponte Flaminio落成後,該橋便封閉僅供行人通行。



Ponte Milvio的「愛情鎖」傳奇

至於Ponte Milvio為什麼會成為世上無數癡情男男女女定情與見證堅貞愛情的聖地?原因出自一本義大利小說。

前面我說過,據說在君士坦丁在該橋部屬軍隊時,看見天空之上三公尺處有神蹟。義大利作家Federico Moccia便因此在一九九二年以此為名出版他的成名作:「天空之上三公尺」(Tre metri sopra il cielo)。



Moccia於一九六三年出生於羅馬。



Moccia當初小說出版並不順利,最後由自費限量出版。然而,由於故事引人入勝,吸引許多青少年的喜愛,並造成年輕族群間競相翻印傳閱,這本小說直到二○○四年才由出版商正式發行出版,同時拍成電影,造成轟動。該部電影最近才又在義大利各地再度上映。



這本小說講述兩個出身背景截然不同卻彼此相愛的兩個青少年Babi and Step的故事。



由於此書故事深受喜愛,故事情節中所杜撰兩個男女主角在Ponte Milvio橋上,由橋身靠近Corso Francia一側起算第三隻路燈,在路燈上繫上一鎖頭,並以背向河面由兩人將鑰匙拋下台伯河,代表兩人愛情堅若金石、海枯石爛的情節,因此也被許多讀者與熱戀中的男女仿效,便一發不可收拾,成為眾人仿效定情之處。



Moccia於二○○六年出版第二本小說︰「想為你拍張照片」(Ho voglia di te),故事情節同樣以Ponte Milvio為背景,一樣的愛情悲劇再度造成轟動,並於今年初再度搬上大螢幕,而這也是上一篇介紹Tiziano的暢銷金曲的背景,該曲則是為這部電影量身打造的主題曲。



事實上,要在光禿的路燈上將鎖繫上並不可能,必須先在燈柱上纏上鐵鍊,再將鎖頭鎖在鏈孔。如此一傳十、十傳百,這位居橋墩中間的燈柱從上到下便像聖誕樹一樣,無數的鎖頭從上而下成錐體排列成形。然



而燈柱日久自然無法承受毫無限制的鎖頭不斷加駐在其上,市政府未免燈柱斷裂,便曾將燈柱上鐵鍊剪斷,清除燈柱上的愛情鎖,此舉當然引來當初上鎖的癡情男女不滿。







之後,便可發現,除原先這第三根燈柱之外,在其對面與兩側的燈柱上,也開始出現愛情鎖,甚至,整座橋從入口處到橋身,凡大大小小可上鎖的地方,都被癡情男男女女打上屬於他們堅貞愛情象徵的愛情鎖。




整座橋橋身也像茱麗葉故居一樣,寫滿了戀人絮語。

鎖上愛情鎖,把唯一的鑰匙拋下台伯河,永沈河底。可是,世間愛戀總有不盡如人意的時候,然而,兩人應該如何面對當初信誓旦旦的山盟海誓,與寫著兩人名字的愛情鎖?據說,便有戀人返回當初購買鎖頭的商家,要求重打鑰匙以打開當初打上的愛情鎖而不可得,最後只能用堅決的大剪將鎖著兩人昔日深情的結剪斷。

Moccia曾經寫著,這個愛情傳說並不是只存在Ponte Milvio之上;對於世間上仍相信愛情、願意尋找生命中真愛的男男女女而言,這條繫著愛情的鎖鏈,便永遠存在在橋上、在世上、在深愛彼此的情侶心中。

只是,我們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愛情嗎?什麼時候我們可以確信,眼前的這一個人,會陪著我們走過一生一世?什麼時候在我們打上那個鎖的時候,可以如此放心地將鑰匙拋下台伯河?我們為什麼期待愛情要一生一世?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什麼才是愛情呢?

我突然想起周治平在十幾年前的一首歌:「花開花落」。

什麼樣的鎖能鎖住承諾 讓你百般的溫柔可以停留
什麼樣的歌能唱到永久 等到歲月都已白了頭 你可還記得
戀人們總是一往情深 誓言裡總有一世一生
如果我想要一個永遠 你究竟可以給我多少年
但花開多久會謝 鳥兒飛多遠會看不見
如果青春只是一眨眼 最愛的人何時要離別
我們都在找一個永恆的春天
我們也期盼一次不朽的誓言
但是美夢容易破碎 紅顏容易憔悴 終究要淚眼相對


或許如同花開花落,世間種種不過是自然循環,繁花落盡的同時,或許早是下一段因緣的開始。

或許也就像Moccia第一本小說的書名一樣,真愛或許真的存在,不過,卻在天空之上三公尺,可欲而不可求。

或許,尋獲真愛的見證,也需要神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