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擁抱讓世界變彩色,一個擁抱證明我們都在一起、都是一樣的人類。

但,你有多久沒擁抱過你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拜帖好友了呢?距離你上一次擁抱他們是什麼時候了呢?

東方人對身體的界限很清楚。陌生人見面打招呼,我們一個鞠躬,只是讓對方「看見」我們的善意;西方人來了,我們身體的界限被打破,一個握手,開始用身體的溫度讓對方「感覺」我們的善意。雖然在歐洲,初次見面的雙方仍然只會用握手來表示彼此的友好,當然,這必須注意的是與女士小姐見面,仍以對方動作為主。

然而一但熟捻了,歐洲人習慣的見面打招呼則是互親臉頰。次數不一,例如荷蘭人喜好三次,而義大利人則普遍兩次。親臉順序由右再左,且親臉頰也只是稍微碰觸並發出接吻的聲音,實際上也沒有要你就真的親對方。如此一堆規矩,說明的是,歐洲人並非真的就不重視身體的界限。但有一點最不同的是,擁抱對他們來說,則是一種全然輕鬆的態度。

親人間見面、離別擁抱、好友間見面、離別擁抱、同學間見面、離別擁抱,一個簡單的擁抱,拍拍對方的肩膀,竟然有如此大的魔力,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消弭了所有的不安與緊張,激盪了成功或勝利的愉悅,安慰了失敗與悲傷的黯然。

但是,就像接吻一般,東方人對擁抱仍然十分不自然。我們甚至連如何張開手、如何靠近對方、如何以交叉的方式擁抱對方都不自然。

我還記得去年長假待在台灣時,最後離別,我在自己家的院子裡跟爸爸、媽媽道別,我突然上前給我媽媽一個擁抱、給我爸爸一個擁抱,我突然覺得,此去又經年,那爸媽身體的溫度、爸媽身體的形態、爸媽身體的高度,都要好好牢牢記住。

我感覺到,爸媽的不捨。在一個擁抱裡。

其實,對我而言,擁抱需要勇氣。擁抱可能告訴對方你的脆弱,擁抱可能告訴自己你的情緒;然而,這一切對習慣將情緒隱藏的自己,如同傾訴心事般,是一種將自己赤裸裸坦露的一種危險行為。

對陌生人而言,擁抱,毋寧是一種虛偽。

然而,兩千零六年九月在網路上傳閱的一則影片,卻深刻地改變了世人對擁抱的觀感與態度。



影片發生在澳洲雪梨。一位長髮男子Juan Mann高舉「自由擁抱」(Free Hugs)字牌,站在大街上,歡迎路過行人給彼此一個擁抱。

一個從倫敦失意而歸的澳洲人,站在雪梨機場大廳,沒有人接機、沒有人歡欣相迎、沒有人熱切擁抱。

在那一刻,他迫切地希望有人歡迎他、對他微笑、給他一個擁抱。於是,他決定,自己先給人一個擁抱。

並不出人意料,剛開始並沒有人願意給他一個擁抱,甚至避之為恐不及。漸漸地,冷眼圍觀的人群少了,主動上前擁抱、打氣的人多了,影片在第一個老婆婆主動上前給Juan一個擁抱,告訴他今天早上她的狗死了,告訴他今天早上是她獨生女車禍喪生的忌日,告訴他現在她唯一需要的,只是一個擁抱!

只是一個擁抱。

一個擁抱。Juan的一個擁抱,讓老婆婆破涕為笑,老婆婆如祖母疼愛孫子般拍拍他的臉頰回應,這一刻,世界,由黑白變成彩色!

Juan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難處,但一個擁抱,或許可以讓路過的一個陷入人生低潮的陌生人,在那一刻暫時獲得力量,綻開歡顏,每一次擁抱的目的就實現了最根本的意義。

之後,就像企鵝般的好奇,人群漸漸放心跟Juan擁抱,不用擔心這是不是什麼推銷術或騙局。街邊與行人擁抱,成為一種自然。只是,這種近乎瘋狂的舉動,引來當地警察的質疑,一個有意思的說法是,根據澳洲相關法律,這種擁抱行為屬於招募活動之一,類似的公開活動都必須投保意外責任險。於是,Juan的「自由擁抱」活動被迫暫停。

於是,Juan開始召集行人簽署請願書,在最後達到一萬人次簽名連署後,警政機關許可活動可繼續。而這之後,「自由擁抱」活動便開始於全球各地落地開花。維基百科更提供「自由擁抱」的數十種語言翻譯 ,期盼助一臂之力,讓有心在不同地區接力這項活動的人們,能「自由地」突破語言的藩籬。

我並不照例稱為「免費擁抱」。因為我覺得,這項活動解放我們對身體的界限的意義更大,讓擁抱「自由自在」!

陰雨一週的米蘭,終於在上周日撥雲見日,放晴回暖。走在主教教堂廣場上,赫然發現,米蘭也成為這項活動接力成員之一,三位看似非義大利人的成員,也像是家庭成員,父親巧扮裝,母親與兒子則輕裝簡服,手舉「自由擁抱」的字牌,站在全米蘭最熱鬧的觀光景點。



父親敗於裝扮怪異,倒是嚇退了不少當地人與觀光客。






倒是一臉俊俏的年青少年,贏得許多一旁晒太陽的青少年與女性的青睞,像是老朋友見面一般,情緒激昂地熱情擁抱。

瞧!連小女孩也來抱一下!

「我們所想望的,不過是一個擁抱而已。」雖然明知這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我還是少了一份勇氣,跟陌生人擁抱。

但至少,我懂了,自由地擁抱我的爸爸、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