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取得同志雜誌Pride主編Giovanni送的展覽記者邀請函)

原定今年七月十日在米蘭展出的「藝術與同性戀」特展,因為首揭這件作品,被米蘭市長認定有損教宗形象而撤銷展覽許可與場地租借,胎死腹中。原本主辦單位有意移往Napoli展出,最後在各方努力之下,以及位於Toscana地區的同志運動團體的安排,最後確定於明天(十月二十七日)假Firenze的Palazzina (Palazzo)Reale di Firenze展出至明年(二○○八年)元月六日

以下是七月初所寫的相關短文。

---------------------------------

在米蘭Palazzo delle Ragione原定於七月十日正式開幕的「藝術與同性戀」特展( Arte e Omosessualità. Da Von Gloeden a Pierre et Gilles, Art and homosexuality - From von Gloeden to Pierre et Gilles),可能將因為宗教力量與米蘭市長極右派保守的心態下,將不會有開幕的一天。起因是源自義大利米蘭雕塑家 Paolo Schmidlin的這尊以現任德籍教宗Joseph Ratzinger頭像為主題的作品:Miss Kitty。



就在這個小角落的古堡裡,即將展出約一百五十件作品。



展場入口招牌廣告上貼著緊急通知,展覽將於七月十四日對外開放。但是否仍有變數,尚不可知。



(被禁難道是因為這頂著鮪魚肚、雙乳下垂的雕塑,有損教宗「愛美」的形象嗎?)

Paolo Schmidlin一九六四年出生在米蘭,是當地頗具知名度的現代雕塑家,其創作主題常以老年知名人士的形象與半裸體為雕塑題材,凸顯名流、歲月與身體的關係。 Paolo Schmidlin這尊雕塑的主題原本是教宗Joseph Ratzinger名字的陰性變化: Josephine。



事前在主辦單位的要求下,已經將作品名稱改為:Miss Kitty。此次以現任教宗頭像,搭配上裸半身,卻在九號正式展覽的開幕酒會上,便引來右派市長Moratti Letizia以及其他右派政治人物與宗教團體的不滿,米蘭市長已經下令暫停這項展出,除將引起爭議的展覽品移除外,並且要求回收已經印製完成的導覽手冊,將爭議作品刪除並重新印發。

米蘭市長在日前米蘭同志影展的經濟補助議題上,才史無前例地拒絕明年繼續補助同志影展,此次又因為這尊作品,再度引發同志平權團體的不滿。同時,此項爭議不但涉及同性戀議題,更可能是一項對憲法所保障的表意自由(freedom of expression)與藝術創作自由等普世人權價值相衝突!不可謂之小乎!!在這種氛圍之下,也難怪義大利藝術家Mario Sironi家屬要重新考慮藝術家的遺願,是否將高達五千幅作品捐贈給市政府。

諷刺的是,當天記者招待暨開幕酒會,同時也來了右派政治人物Ignazio La Russa,想要藉由此次出席,傳達右派政黨對同性戀的友好,並非如外界所說,都具有同性戀恐懼症。然而,不久同屬右派的市長便下令撤換展品,豈不令人對此「兩手策略」生疑?!

事前我已經聽朋友Marco提過此次展覽。因為鎖定的主題事涉敏感,策展單位為避免引起爭議,已經事前自我節制,非常非常低調的選定展覽作品:

•剔除所有可能包含性暗示的作品;
•限制十八歲以下觀眾不得入內參觀;
•將所有可能裸露身體任何部位的作品選擇降到最低。


這種低調到無以復加的地位,讓一些事前觀賞的專業人士不禁也疑問: 這是藝術沒錯,但是,同性戀呢?



除了這尊以教宗頭像為創作理念的作品,在經過主辦單位非常為難的決定之下,仍然認為有參展的意義,但同時為避免爭議,則在頭像眼睛部位以黑巾遮掩,以降低教宗頭像的「辨識度」,另一方面,也為藝術創作自由的受限致哀!同時,其他可能引發宗教聯想的作品,也在這兩天陸續由主辦單位決定移除,就是希望這深具意義的展出,仍夠如期進行,不致夭折!

這項展覽包含所有藝術創作類型非常廣泛,舉凡雕塑、繪畫、插畫、攝影等等,同時也兼顧男同性戀與女同性戀主題,以下是一些預計展出的作品鳥瞰









出櫃國會議員Franco Grillini則發起另一個展覽,特別展出那些被禁止展出的藝術品。

目前,這尊教宗頭像雕塑,已經由米蘭文化局長Vittorio Sgarbi以私人名義出資兩萬五千歐元買下,他同時強調,如今這是他的私人財產,未來他高興擺哪裡就擺哪裡,甚至不排除就擺在他的辦公室!他也呼籲,如今這項名不符實的同志藝術展,應該就可以開放給十八歲以下的觀眾參觀。

這兩天,右派報紙媒體大肆宣揚米蘭市長做了一項最正確、最有意義的決定,更同時建議,應該公開焚毀所有已經印製完成的導覽手冊!(假如這導覽手冊上Ebay拍賣,應該會很搶手!)

見微知著!從這項如此單純的藝術創作與表意自由的議題上,便可看出,同志平權運動,在這個宗教偏狂如此之深的義大利社會,步履是多麼艱難啊!!



相關新聞報導整理如下:

news in German

Pope In Drag Yanked From Italian Art Exhibit

POPE CENSORSHIP A DRAG

Arte e omosessualità censurata, via il divie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