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整個月的長假結束後,報紙的一個重要新聞是,所有義大利人生活必須的兩樣東西都將漲價:咖啡與義大利麵。



一般在米蘭非觀光地區而言,一杯最簡單的Café,平均大概○點八歐(折合台幣約四十塊),往中部羅馬及南部拿波里,價錢則便宜○點一歐左右。然而,義大利咖啡供應商建議從九月起,全義大利咖啡統一調整為一歐。此舉馬上引起社會輿論嘩然,無非是咖啡,作為義大利人的國飲,每天必按三餐喝,朋友們外出吃飯,甜點不一定要,但咖啡,則是所有義大利人每一餐最完美的句點。以一天三杯、一個月九十杯,平均一個義大利人一個月就必須多花十八歐喝咖啡,一年就必須多花二一六歐,這筆錢也不少!



義大利政府貿易工商部官員馬上表示,將儘快與商會與零售業者、咖啡館業者協調。私下詢問附近咖啡館業者,雖然他表示此事略有耳聞,但不見得每家咖啡館、酒吧就一定會跟著調漲價錢,畢竟經營鄰近住戶、上班族等固定客群,調漲價錢不見得會增加業績。

誰知道ㄧ波為平、一波又起,咖啡調漲風波還未止息,另一波更大的問題又起。咖啡調漲,義大利人大不了就在家裡自己煮,但連日常生活必需的義大利人最主要的主食:Pasta,也在國際小麥原料漲價的壓力下,也準備調整價錢,漲幅聽說再三分之一到一半。這下子更加惹毛義大利消費者!

Pasta是義大利麵食的總稱,隨著形狀、粗細、大小而有不同的名稱。當然,我們最熟知的自是細長圓條狀的Spaghetti,即便是Spaghetti,也有號碼區別粗細。最最便宜也最常吃的的五號Spaghetti,一公斤大概是○點四歐(我在西班牙與荷蘭還買過只要○點一九歐一公斤的Spaghetti!),最貴的如有名的大牌Barilla,五號Spaghetti一公斤則要價一點二歐,約三倍價。

一人份Spaghetti通常為兩百公克,一公斤可供五人家庭一餐。以單身義大利人而言,一天晚餐在家吃義大利麵,一包一公斤裝義大利麵可供食用五天,一個月至少就要吃掉六公斤pasta,一年便吃掉七十二公斤的Pasta!假如按照目前預定三成至五成漲幅,一包最便宜的Spaghetti漲成○點六歐,一個義大利人一個月最少必須多花一點二歐、一年多花十五歐,五人家庭一年便多花六十五歐,更別說買價錢貴的Pasta要多花更多錢,以及像我可以每天都吃義大利麵的人,日常飲食支出就增加許多。

因此,義大利消費者協會便在今天發起拒買、拒吃義大利麵的「罷工活動」(Sciopero di Spesa e Pasta),以抗議業者不合理的漲價行為。

今天中午就有新聞節目討論這項罷工活動。



為響應這罷工活動,我今天,吃白米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