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現任總統陳水扁公佈九十六年大法官候選人提名名單後,究竟有多少民眾真的知道這八個人是圓是扁?新聞媒體報導或許看過,但你實際看過這八個人的自傳嗎?這些人又怎麼看待,一旦提名通過後的八年大法官任期嗎?

新聞媒體除了中國時報全文刊登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簡歷、自傳外,沒有其他媒體有相關報導,不知道之後審查八位大法官提名人時,中國時報是否也會全文刊登自傳?又有多少媒體會作同樣的事?

你可以說,審查人是立法委員,那些資料立法委員們看就好;但是,這些大法官提名人未來所作所為,關乎最密切者還是一般大眾,怎麼都沒有人關心這八個人究竟什麼來歷,自傳寫些什麼?就好像你是公司老闆,員工來應徵,難道你連應徵者的自傳看都不看?

另一方面,假如有興趣、關心這議題的民眾想看這些資料,政府部門與新聞媒體又提供哪些便捷管道供民眾查詢?這些都是政府應自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但是,你上立法院網站,首頁告訴你現在正在審查,但這些議事關係文書卻沒有任何連結,還得民眾聰明,會再從議事文書點閱查詢。

按此點閱九十六年司法院正副院長暨大法官提名人簡歷、自傳。(從0X第十頁至14X第五頁)


查詢「大法官提名人簡歷、自傳」步驟如下:

1. 進入立法院全球資訊網
2. 點選左方欄功能「議事與質詢
3. 點選議事記錄進入立法院議事系統
4. 於「不限欄位」處輸入關鍵字「大法官
5. 在第一筆資料「會議及提案內容」:「三、總統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規定,提名92年任命任期8年 大法官 賴英照為院長、 大法官 謝在全為副院長;葉賽鶯、林錫堯、池啟明、蔡清遊、劉幸義、李震山、許志雄、葉俊榮等8位 大法官 ,咨請同意案。」最下方點選「提案影像」9-144(實際上是10-145),下載影像檔。

然而,堂堂國會,議事文書電子檔歪七扭八,重要議事如大法官提名審查也未作專案整理,如何讓一般民眾能夠輕易地查詢相關資料?這麼重大的人事案資料,相關內容輕忽怠慢,不僅編排無當,提名人無一非飽學鴻儒,卻仍文句不通、錯字連連;其中還不乏留洋取得博士學位歸國教書多年,中文自傳寫作竟是呈現如此結果,令人嘖舌,這些提名人是如何看待身為未來大法官職位?其重視程度與否也一目了然。

未來大法官解釋假如還是這樣的文字呈現,不如請大法官們用留學國語言(或者「台語」)發表意見好了!也省得每年還要編列預算將大法官解釋翻譯英文版。


為了大家方便,本人花了兩個多小時剪貼,終於將八位提名人自傳以圖片存檔供參考如下:

葉賽鶯自傳



林錫堯自傳



池啟明自傳



蔡清遊自傳



劉幸義自傳



李震山自傳



許志雄自傳



葉俊榮自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