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聽人家說(或者電影、電視劇都這麼演),喪失記憶的人,要是回到他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能夠幫助他回復記憶。自己不禁回想,自己記憶最深刻、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

要是哪天我喪失記憶,究竟哪一個地方可以讓我重新找回記憶呢?

即便我可以勉強稱某些地方有著最深刻的記憶,但,究竟還有誰曾經與我分享在那個地方的記憶呢?

在法國尼斯一處咖啡館休息時,鄰座來了一對年長的伴侶。他們坐在朋友們棄陽光刺眼而剛好離座的位置上,兩人拿著菜單端詳著。

對面中式快餐廳的紅框玻璃門上正好映射著兩人的身影。我看著他們有些感動。

難道人的記憶就像這一幕,只不過是時間與空間的一個交錯產生的幻覺罷了?!



Il più bello dei mari   最湛藍的海洋
è quello che non navigammo.   我們還未航行過。
Il più bello dei nostri figli   我們最漂亮的小孩
non è ancora cresciuto.   也還沒來到這個世界。
I più belli dei nostri giorni   我們最美好的時光
non li abbiamo ancora vissuti.   也還沒經歷過。
E quello   而我內心最想對你說的話
che vorrei dirti di più bello
non te l’ho ancora detto.
   卻也還未說出口。(自譯)

Il più bello dei mari--Nazim Hikm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