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新聞中最震撼的消息是,今天中午有不明人士將紅色染料投入羅馬市內佔地最廣、規模最大的「三路噴泉」(Fontana di Trevi),造成整座噴泉霎時血光粼粼。



(翻攝TG2新聞畫面)

我曾收集羅馬市內噴泉達三十座以上。羅馬可謂噴泉之都,幾乎到了三步一小泉、五步一大泉的盛況。而其中佔地、規模、造景均首屈一指的,便是位於東北方的「三路噴泉」。



噴泉在古羅馬時代的功能,是作為汲水引道之用。而三路噴泉所在地最原始的樣貌,是三條河道匯集之處,故稱三路噴泉(Tre via)。十七世紀後,羅馬統治者,即天主教教宗,均用心在建造噴泉造景之上,噴泉便從實用功能轉為觀景之用。三路噴泉所在原址,最早是由Papa Urbano VIII (Barberini) (1623 - 1644)委由Gian Lorenzo Bernini設計,而後當Urbano VIII去世後,計畫便終止,Bernini設計的噴泉也遭全部拆除。等到Papa Clemente XII (Corsini) (1730 - 1740)於一七三一年徵稿重建噴泉時,最先是由Alessandro Galilei設計稿取得首獎,然而在羅馬市民集體反對噴泉將由斐冷翠人完成之下,由二獎得主Nicola Salvi取得最後設計建造資格,而一七三二年開始建造,原設計者於一七五一年去世,由Giuseppe Pannini接手建造工程,最後於一七六二年完成三路噴泉的全貌,歷時三十年。於一九九八年曾經修復一次。



三路噴泉最重要的傳說,就是投硬幣。有一說認為,投一枚硬幣,表示投幣者將重返羅馬。另一說是投三枚硬幣,但假如分別由不同人投擲,第二枚硬幣投擲者其終身大事將近,然而投第三枚硬幣者,其婚姻最後將導至仳離。再一說則是三枚硬幣必須由同一人以右手持幣過左肩投入噴泉,始能帶來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