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散記送給陽光先生,用以紀念與他在萊登相遇的美好情誼。




寫在前面:

不是因為冬天,就不去計畫春天或夏天的行程。歐洲人都是提早半年訂房訂位的。
等到你想到,喔,春天了,夏天了,該去哪裡哪裡玩了,早被別人佔光先機了。
冬天,也是可以吃冰淇淋的。
這也是先讓看官們心動,早先規劃行程吧!

--------------------------------------------------------

春天的荷蘭是絕對不允許待在家裡上網或看電視的。那會是一種罪惡!所有語言的辭彙像波浪般粉碎在春天的荷蘭裡,無以名狀!

那是白雲無垠的藍色天空,腳下到處是綠茵,間雜著許多不知名的、或黃色或白色的小野花;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在運河旁看到自然生長的大紅色鬱金香。溫煦的暖陽、輕柔的微風,那是一年中最適合騎腳踏車出遊的時節。腳踏車道的便利,也是荷蘭「僅此一家」的標誌。

無須貪遠,輕便服裝,準備些麵包、飲水,就可以往附近城鎮出發探險;無須預備地圖,因為沿路都有清楚的指標與距離說明。進入一個城鎮,多數也都有遊覽地圖指引方向。即便如此還是迷路了,像我一樣缺乏方向感,無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總是會在一處角落發現驚奇,也說不定在另一個角落,就發現回家的路。

再怎麼說,就著麼丁點大的地方,瞎撞也跑不了多遠。

萊登市就有這樣的樂趣,而且占盡地利之便。

北往觀浪聽潮,南去賞鳥遊湖,東走更是美不勝收,沿路盡是一望無際的花田,紅色、黃色、紫色、粉紅色,層層疊疊地,像是春天的孩子打翻顏料般,恣意的揮灑色彩,在大地上鋪陳。

再不遠處的雷色小鎮(Lesse),便是舉世聞名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花園所在地,每年花季在四月下旬開園一個月,至五月中旬。從萊登火車站購買套票,便可搭乘公車約半小時直達花園入口,是前往遊園最便捷的出發點。

四月初花園尚未開放,我和兩個台灣同學即相約騎腳踏車「逛花田」。我們約下午兩點出發,沿著往阿姆斯特丹的方向前進。

起初騎乘在林蔭小道,陽光未及之處,還帶有些許涼意;不一會兒走在陽光裡,卻滿是暖意,甚至漸漸出汗。進而沿著運河小徑,一旁是汽車道,另一旁卻是廣闊的草原農舍,牛群羊隻悠閒的吃草,鴨子在運河引入的小池裡滑水,這也是絕無僅有的荷蘭風情。

前方風車旁已可見三兩層不同顏色交織的花田。興奮的我加快腳程,臆想再不遠便可看到更大片的花田。一個轉角進入圓環分隔道,中間矗立著巨型鐵鑄球莖,正是告訴我們,這裡就是球莖植物的故鄉了。隨即空氣漸漸瀰漫著濃郁的香氣。是的!眼前是一片風信子花田,粉紅色一整片的花田。

我像是一個看到冰淇淋的小孩,眼神發亮,一股腦的直衝向路旁,停下腳踏車,就這麼地,眼前是五彩繽紛的春末午後,呼吸著這輩子聞過最甜美的空氣。那真是個美好回憶。直到現在,我像是上過化學課一樣,已深深記憶住那時的空氣分子結構了。(可惜當日出遊數位照片存檔,雖然光碟資料已重獲,卻不知刮傷毀損或為何,卻已無法打開...)

不久,我便和「陽光先生」正式造訪鼎鼎大名的庫肯霍夫花園。十點多陽光先生下課,我帶著準備好的烤香腸麵包和加州蜜桃等水果,和他一起搭公車前往花園賞花。車上雖滿是老先生太太們,我們倒也自在。

入口處迎接我們的是一個球形噴水柱,接著,便是目不暇及的球莖花卉。整個花園造景精心設計,讓你體會所有荷蘭特有景觀,運河、風車自然少不了。像小船一樣的可愛木鞋⋯應該不只我會想坐進去拍張照吧?一個岔路走近運河旁,對岸便是無盡的花田,顏色層次分明,登上一處小丘看得更清楚。小丘旁是一個迷你樹叢迷宮,不少大人也樂在其中。

鬱金香、風信子還有其他不知名的球莖花卉,白的、紅的、橘的、黃的、紫的、粉的色塊一區區的展露著嬌豔芬芳;白色的櫻花瓣雪似的紛飛,立於樹下,沾身又何妨?

中午我和他便在草地前享受事前準備的簡單午餐,再來支冰棒當甜點,真是滿足的快樂。

錯身在花叢間的,是許多荷蘭著名藝術家的雕塑,尤其是一系列全身圓滾滾、造型生動可愛的人偶,也是賞花之際不容錯過的另一種樂趣。

花園的核心區稱為「紫色雨帶」(Purple Rains)。參天大樹下盡是五顏六色的鬱金香與風信子,一條小河蜿蜒其中;陽光剪成一片片映入花間,河畔鬱金香波光影成,真令人有置身夢幻叢林的錯覺。一葉扁舟靜靜停靠在遠處,彷彿時間從此停留。

許多人批評庫肯霍夫花園過於人工雕琢,許多景觀美好的近乎做作虛假。儘管我看過一大片自然花田,但仍然醉心於這個花園裡的一花一草。離去前我和陽光先生在露天咖啡座啜飲卡布奇諾,斜陽已近,一旁一對新婚佳偶仍爭取最後一絲機會,在花園一處留下對彼此愛情的見證。

我的庫肯霍夫花園的這一天,就像球莖花卉一般,燦爛綻放後,剪去多餘枝莖,深埋在泥土裡,寒冬過去,下一個春天它仍然如許鮮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