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認是為了一賭太陽臉先生的廬山真面目。


星期二晚飯後上網,照例點閱太陽臉先生的網誌,後知後覺地才知道,這本介紹時尚潮流的免費雜誌,最新一期專訪太陽臉先生,還免費附上一張大大的太陽臉先生「不羈」的帥氣照片!


沖著這張照片,於是我騎上小B(媽媽的腳踏車),依據太陽臉先生的說明,出門尋找有雜誌置點的H超商。


往著印象中曾經看過那家超商的方向前進,一路上從新認識老家附近的風景。


這一片晚飯時分的景色。


在老家附近高中、國中小學區,有著繁華的餐飲文化;而我終於體會到的現實是,我的高中母校變成夜市,是台灣人求生存必然的記錄,雖然我仍然堅決地認為,我的那所高中母校,需要一個「孟母」。


一路上,有些是老店(還看見「美觀園」日本料理店,不知道是否是台北老店的分店?),也有好幾間新營業的吃食,全都在這晚飯時刻,活力奔放。


一樣是店門口擠滿的摩托車,馬路上人來人往,無懼於如虎口的口號;

一樣是燈火通明的霓虹招牌,遮住了我期待的颱風中無緣的圓月;

一樣的錯字國台語交雜的手寫紅紙宣傳,大大地寫滿今日特價餐點。


這一樣的一樣,都是我最熟悉的家鄉風景,雖然猛一抬頭非常不習慣,但再回頭看,這還是家鄉的風景,在一片經濟不景氣的社會環境中,每一個人為了生存而努力的希望。


前行中雨滴隨風落在我的臉上,心急不願淋雨,加速踏板的運動,風馳而雨也劇了,我擔心的是,即便幸運拿到雜誌,手無遮攔,也只是徒然。


眼前出現第一家置點超商,等待排隊詢問訊息,店員卻渾然不知這本雜誌,隨口問了最近的另一家分店,是在不遠處兩個交通號誌燈的轉角處。


第二家分店店員竟然知道這本雜誌與超商的合作活動,卻說出遺憾的消息:並不是全省各家門市都有置點,台中地區僅某某處等門市有放置該雜誌,其中離我家最近的,是高中母校商圈門市。



這其實相當合理。


這本迎合青少年的流行潮流商品與活動介紹,本該放置在青少年聚集的校區門市,中部地區如一中商圈門市、逢甲夜市門市、台中縣幾所高中職附近門市,才能達到雜誌宣傳效果,並不令人意外。於是我悻悻然離開第二家門市,返家。


今天下午剛好有外出的藉口(足不出戶是我生活常態...),便繞行至一中商圈門市,意料外,門市仍有約十餘本雜誌陳列架上,店員取了一本給我,並說明一人限取一本的規則,我雖然想再拿一本,也只好作罷。


回家等不及翻閱,紙本太陽臉先生果然較數位照片太陽臉先生有吸引力,還有發行人刊頭照片,下半身軍裝打扮,也吸引了我的目光,多瞧了一眼。


神速翻閱完畢,直到刊後末頁說明雜誌免費取閱的駐點後,這才發現,原來離我家最近的駐點,竟然是一步之遙以那所私立高中為名的門市。上網查詢地址後,便再次騎上小B,前往一探究竟。



沿著門牌數著號碼,騎著尋著,突然間門牌編號嘎然而止,我欲尋的號碼消失在這所高中之間。向校門警衛一問,才知道欲尋的那間門市,座落於校園之中。向警衛說明原委之後,第一次進入這所高中的校園。


有道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雖然這所高中就在老家旁邊,從我念高中時也就成立了,卻從未踏進其校園;近來耳聞這所私立高中辦學有方,相較之下,或許是校園與一路之隔的商圈還有距離,而我就讀的高中,卻儼然與商圈「融為一體」,名聲不復往日,豈不哀哉?


高中生下課。地下室超商旁的籃球場上跳躍的身影、砰擊的運球與投籃俐索的聲音,吸引我忍不住多看幾眼。


走入地下室超商,入口的長桌角落便錯落一疊雜誌,學生幾人正在翻閱,我取走兩本,回頭看著取閱學生翻閱的神情、討論的細語,心想,這便是雜誌的生命啊。


經過眼前下課魚貫進入超商的學生,一瞬間我急忙尋去。


那是青春的花園,已容不下我獨自凋零。

 

PS: 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五月天樂團主唱阿信,在他的一篇創作日誌裡,將方文山比喻成「這個時代的李白」...不知道是方文山該哭,還是青蓮居士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