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曾經說了一個非常令我感動的故事: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莊子。大宗師)而一般人便都只記得,也都只為同處困境的朋友們濡沫相惜、互助而感到友情貴重,而忘了莊子這個寓言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不如相忘於江湖。


見過我日常生活的人,大概很難想像我幾近孤僻的習性。我的確認識很多人,但日常生活中的交往,朋友對我而言,並不像可以每天無事相約晚飯的對象。我需要有很長時間只屬於我自己。因此很多人在我的定義裡,並不是我的朋友。這個抽屜裡只放著某一些深夜可以傾聽心事的對象。其他是同學、室友、網友、筆友,但不是「朋」友。

不是同行的人。

在法國尼斯的主要大街上,我看見路旁乞討的老人,以這對相擁的貓狗吸引人們的注意。許多人經過驚嘆、好奇圍觀,但一旁的金杯始終空無一文。與我同行的三人,經過後不免也好奇,最後我拿出身上幾枚銅板,以換得某種「正當名義」的圍觀、拍照。

不到一歐的施捨,引來四人競相起落拍照。或許,這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交易吧?!

而這對貓狗,竟像入定般,絲毫不見動靜。有人因此猜測,會不會被主人施灌安眠劑,否則豈能如此相安無事?

那一刻,我想到莊子的這個故事。

貓狗與人或許相濡以沫,但,不如相忘於江湖。

或許在江湖裡相遇,錯身取暖,但,我們總只能隻身在前行的暗湧裡找到方向。


幸運的話,會有同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