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厚生勞動省首度公布全國性性少數族群職場歧視調查報告

 

日本厚生勞動省為推動事業性別多樣性,委託機構進行研究調查報告(令和元年度厚生労働省委託事業職場におけるダイバーシティ推進事業報告書此次調查係以員工數50人以上企業共10000間,有效回收份數為2388(百分之23.9);調查300人以上,有效回收份數4884人,其中女同志419人、男同志464人、雙性戀者463人及跨性別人,其他未表示性傾向及性別認同者463人。同時整理目前日本有關性少數族群在職場上平等保障的相關法律規範與法院判決,以及性少數族群在職場上的困境與歧視案例,長達502頁,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1. 有百分之36.4的同性戀者及百分之54.5的跨性別自認面臨職場歧視或工作困擾。其中以職場沒有個人隱私或無法享有私人生活空間為最高,分別是同志的百分之15.2及跨性別的百分之21.8。此外,同志必須假裝成異性戀者有百分之12,跨性別則無法依據自我心理性別生活,占百分之22.8。此外,有百分之19.2的同志(男同志則為11.9)及百分之24.8的跨性別必須面對同事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仇恨或騷擾言論、取笑,而百分之8.9的跨性別則承認曾經親身經歷歧視或騷擾言論。

 

而職場最大困擾則是沒有可以諮商對象,以跨性別最高,有百分之44.7,依次分別為男同志百分之40.7、雙性戀百分之37.6及女同志百分之30.9。

 

這些困擾也造成性少數在職場生活的精神壓力,遠高於異性戀者。但因為求職不易及職場對性少數的不友善,轉換工作的性少數族群比例則相對極低,只有百分之5.8的同志及百分之20.4的跨性別曾考慮換工作。

 

2. 在職場出櫃的比例,以跨性別最高,有百分之15.3,依次則分別為女同志百分之8.6、雙性戀者百分之7.3,而男同志在職場出櫃比例最低,只有百分之5.9,顯示日本職場的社會性別在男性所應遵守的行為規範與價值判斷仍然最為嚴格。職場出櫃比例平均大概百分之10,而在家庭與朋友間出櫃比例大概為百分之10至百分之30,而有百分之60至70比例的性少數族群不會跟家人出櫃,也顯示出櫃議題的複雜性與困難度。

 

3. 性少數選擇在職場出櫃的理由,同志有百分之45.2、跨性別有百分之62.5,大致上都是想要忠於自我;而跨性別選擇出櫃的原因,則有百分之37.5是為了能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可以開始賀爾蒙療法與生活經驗的實踐。

 

4. 對於異性戀者或順性別而言,只有百分之13.4表示知道有同事是性少數,百分之13.4曾懷疑、猜測同事是同志或跨性別,有高達百分之41.4不認為有同志或跨性別同事、百分之29.9不知道及百分之1.9沒回答。換言之,日本職場有高達百分之70以上的人不認為有性少數同事的存在。

 

5. 對於知道同事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認識性少數族群同事的人,有百分之60以上認為不會感到不安或害怕,但不認識性少數同事的人,比例就降到百分之30。可見,真實生活中曾與性少數相處過,可降低對於性少數族群的恐懼與敵意。

 

6. 至於日本企業(共列舉19間企業)採取性少數友善就業政策的理由,以社會平等意識提升為由最高,占百分之67.3,其次是同業間相互影響,占百分之17.8。在這些性少數友善政策中,有百分之20是保障同性伴侶權益,百分之20有性少數平等工作倫理守則。對於性少數族群的反應,則有百分之20至30認為職場生活設施的便利使用政策受益最多,其次是制服、服裝與姓名的自由使用,占百分之18.5。對於性少數族群而言,同志認為企業應該提供同性伴侶福利,占百分之22.6,對跨性別而言,則有百分之23.8希望能自由使用職場生活設施。而普遍對於性少數族群而言,建立平等工作倫理守則,是最基本的平等政策。

 

相關新聞報導:LGBTの約半数が職場で困難。国が初めて職場のLGBT実態を調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