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萊登最常去的博物館,是位於大學路(Rapenburg)上的國立古物博物館(Rijksmuseum van Oudheden, National Museum of Antiquities)。
有機會再詳細介紹這座荷蘭精美博物館的代表作。
這裡要分享的是,「藝術與同性戀」主題之一:希臘陶罐上的同性戀。

古物博物館是我比較過羅浮宮的希臘陶罐收藏後,仍然覺得她在館藏與展示上均略勝一籌。


光憑這個充分刻劃男同性戀者性交的陶罐,便無與倫比了吧。(如上圖)

古物博物館另一個特色是,設定展品主題。

例如希臘上層階級男性之間所謂的飲宴享樂,在柏拉圖的作品「饗宴篇」與希臘陶冠上展露無疑。(如下圖)



同性戀現象也是希臘陶罐上一個重要表現主題。(如下圖)


本篇標題是取自法國史學家及藝術史學者Dominique Fernandez 所著A Hidden Love: Art and Homosexuality(二○○二年英譯本)書名。
封面取自一幅同性戀文化代表作,法國畫家H. Flandrin(1809-1864)於一八三六年所作「海邊少年」(Jeune homme nu Etude, 1836)。(如下圖)


我在多年前誠品敦南電畫廊結束營業時,便以一折價錢購得此畫同樣規格的仿製品。有朋友應該看過。

我在羅浮宮參觀最後一刻,終於也目睹真跡(如下圖)(假如不是的話,畫中少年皮膚質感仿製真是完美,與台中家裡的仿畫相差一截。)





書中也有饗宴實況壁畫。(如上圖)
關於這幅畫及其他我對藝術與同性戀的認識,會在以下陸續與大家分享。

接著,是要說說我對希臘哲學、文學中同性戀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