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八日,我在西班牙的學校來信通知,我順利通過學位論文考試,取得法律社會學碩士學位,並為巴斯克大學共同承認的正式學位。

我的學位論文分數八分(Cum Laude),課程各科成績平均9.1分,學位總成績8.5分。

學位論文的寫作,承蒙我在西班牙、荷蘭、義大利的同志朋友、學長們,給予許多建議與幫助,才能順利在短短兩個禮拜內寫完全篇論文。

有機會再一一寫成心得分享。



學校擁有來自各國頂尖的學者,在為期兩週的課程裡竭盡所能與學生分享其研究心得,學校圖書館並號稱為全歐洲專注法律社會學領域藏書最豐富的圖書館。

我在這圖書館搜羅法律社會學的新知,在三月底課程結束到六月底我離開學校,幾乎每天都在學校圖書館唸書、寫論文、跟土耳其好友Ali同進同出,一早一起到學校圖書館看書、上網,中午一起分享早上為兩人所作的三明治,一直到下午六點圖書館關門,天色還一片晴空,一起前往超市購物,一起煮飯,每天分享彼此不同的廚藝,飯後一起看電視,傍晚九點天色暗了,便出去散步,或更深的夜裡到小酒吧喝杯Kalimotxo,兩人在踏著月色回家休息。

日復一日。

若說我在來登的日子是沈溺在一個人的想像世界裡,那麼,在西班牙Oñati這一年,則是我最快樂的一年,是我在歐洲四年認識最多朋友、最多談得來的好朋友,最多國籍、種族、語言、年齡的一年。



論文寫完取得學位,我的內心裡激盪的,不是我取得第三個碩士學位,而是我衷心感謝在去年一年陪伴我的大朋友、小朋友們。

永誌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