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Bryan提到本週日(九月三十日)舊金山皮革節海報被禁一事,係因為該海報引用「最後的晚餐」構圖,引來宗教團體抗議的結果。

在「達敏契密碼」小說與電影還沒暴紅之前,我記得三年前在米蘭聖母教堂看這幅最後的晚餐濕壁畫,無須絕對預約制,當天中午到現場預約,下午就有場次進入參觀,每次人數限制十五人、一次十五分鐘。



沒想到今年夏天幫老師在網上預約時,三月份預訂六月份參觀行程,預約人數就已經排到九月,換言之,半年前預約就沒有入場卷了,而且入場費三年漲一倍。

當Bryan提到這幅海報構圖時,我馬上聯想到兩年前在義大利時尚界引起的風波,也是因為一位法國女裝設計師引用這幅畫的構圖,將包括耶穌在內的所有男性換成女性,而將傳言女性的抹大拉換成半裸的男性,這幅廣告立即也引來宗教團體抗議,同時向法院申請強制令,禁止這幅廣告流傳市面。

最後的晚餐法國女裝設計師廣告版

Da Vinci這幅畫早在其同一時代,就有其他不同詮釋,比如另一位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重要畫家Jacopo Bassano也曾創作同一主題的畫,構圖便較Da Vinci有趣,畫中反而是抹大拉躺臥在耶穌懷裡。

巧合的是,我在德國科隆一處教堂裡,也發現類似構圖的木板浮雕作品。



最後的晚餐Jacopo Bassano版

七○年代Andy Warhol也曾用過這幅原畫製作版畫。

最後的晚餐Andy Warhol版畫版

至於現代藝術多麼偏好這幅畫,網路上瀏覽一下,便可發現不同惡趣的最後的晚餐。

最後倒數第二的晚餐猶大背叛原因漫畫版

最後的晚餐人偶玩具版

最後的晚餐樂高玩具版

最後的晚餐諸犬版

最後的晚餐食物版

最後的晚餐賭場廣告版

最後的晚餐同志軍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ziss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